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车企首获欧盟整车认证 汽车出口现曙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 08:13  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欧盟国家的无限制自由销售权终于取得“零”的突破,而这为处于阴霾之下未见回暖的国内汽车出口颓势照进了一丝曙光。

  上周,国内汽车出口“大户”长城汽车对外宣布,其公司产品“炫丽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酷熊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和 “哈弗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5”、“风骏5”等4款车型先后获得欧盟WVTA认证。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副秘书长傅培昭接受CBN记者采访时坦言,欧洲汽车市场作为全球最发达的市场之一,其汽车行业法规和技术要求一直让中国汽车企业望而却步,“部分企业虽然进行了一定的努力,但效果并不明显。”

  此次长城汽车进行欧盟认证历时1年,由英国VCA认证机构负责,认证过程复杂而严格。欧盟整车型式认证包括对了产品一致性保证能力、质量控制体系、ELV(汽车报废回收)等诸多方面的严格检验,不仅是对汽车产品的检验,更是对企业生产能力、产品管理体系的综合考察,这是欧盟整车型式认证的难点。

  “以往国内自主品牌汽车虽也有个别车型通过欧盟整车型式认证,但都是有限制级销售。”长城汽车海外认证部门负责人李军永表示。

  此次长城汽车获得欧盟认证的4款车型均为其品牌主力车型,海外销量占到其总体出口比重的30%以上,主要出口国家包括阿尔及利亚、意大利、澳大利亚、智利、南非、叙利亚等地。

  国内汽车出口形势日益严峻,受全球性经济危机影响,国内自主品牌车企面临着巨大的出口业务萎缩的挑战。今年1~8月,国内累计出口汽车18.66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59.37%,且毫无回暖之势。

  傅培昭建议汽车企业,除了加强企业自身竞争实力,积极调整出口策略也是化解危机的重要方式。

  事实上,针对一些国家的贸易壁垒,如俄罗斯的高关税政策、委内瑞拉对进口汽车配额不确定等环境变化,长城汽车通过将俄罗斯CKD组装厂改建为SKD组装厂、在委内瑞拉筹建KD组装厂等策略调整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出口数量已达2万辆。

  “中国汽车想要摆脱在国外低端车的印象,就必须保障质量与售后同步前行。”傅培昭表示。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