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查干诺尔 那里种下了我们共同的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 09:03  新浪汽车综合

  荒漠化意味着什么?如果你觉得它仅仅意味着每年有几天恼人的沙尘暴,那请你去查干诺尔看看吧。短短的20年,查干诺尔湖从碧波荡漾,浩瀚无垠的“塞外江南”变成了白沙漫天的盐碱地,植被大批死亡,野生动物无法生存,湖畔渔民赖以为生的渔业资源化为乌有。荒漠化终止了一段美丽的草原传说,这个如宝石般珍贵的湖泊再也没有了未来。

  站在北京的CBD,你脸上拂过的是查干诺尔的眼泪

  2002年,查干诺尔湖彻底干涸之后,生态灾害便接踵而至:盐碱湖的特性造成了大量的盐碱粉尘,强劲的大风把湖底的粉尘吹起,形成碱尘暴,当地人畜健康受到威胁。盐碱粉末还形成了长几十公里的扇形污染带,致使周边草场严重退化,出现大面积沙化的趋势。专家认为,未来可能出现的“查干诺尔沙漠”的面积将有几百平方公里,并且会和周围的浑善达克沙地连接起来,威胁京津地区乃至东亚地区的生态环境安全。

  面对日益严峻的形势,出于对环境的责任,企业、科研机构、NGO组织和个人开始行动起来了。2008年,现代汽车集团查干诺尔治理项目正式启动,预计五年累计投资600万元人民币,到2012年完成12万亩的查干诺尔湖干湖盆区植被覆盖,启动当年就完成了5000亩碱蓬的种植和2000亩沙障作业。

  2009年,现代汽车(集团)除了继续加大治理力度外,还组织了六批、共计300名志愿者到内蒙参与治理活动。这其中有韩国远道而来大学生志愿者;有北京现代组织的车主、媒体和企业员工志愿者。来自不同国籍、行业的志愿者为了对环境共同的责任,远赴内蒙,开始了一次和沙漠争夺草场的特殊争夺战。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经过2008、2009二年的治理,干涸的湖盆上已经完成了2万亩碱蓬的覆盖。

  他们像“碱蓬”一样爱上了查干诺尔

  北京现代治沙志愿者们,原本是毫无交集的群体——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员工、伊兰特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和悦动车主、还有尚未毕业的大学生网友、白领、自由职业人,还有专程从长沙连夜坐火车赶到北京的义务工作者。在这群人当中,年龄最大的已经60岁,今年刚刚退休,而最小的志愿者则是还在念书的大三学生。为了心中对碧水蓝天的责任,他们千里迢迢来到内蒙荒原。他们用汗水换来了寸草不生盐碱地上簇拥成团的碱蓬,绵薄之力汇聚于干涸的查干诺尔湖,形成绿色希望之源。

  采访中,很多志愿者朴实的语言,真切的情感让笔者感动,只言片语间流露出的激情与责任让笔者感到振奋。

  志愿者感言之一:“查干诺尔最漂亮的地方是她的未来”

  与共和国同龄的北京老顽童,是本次北京现代查干诺尔治理志愿者中最年长的。在整个活动中,他的表现着实让我们所有的年轻人所敬佩,感动。他用感性的镜头去寻找查干诺尔每一个精彩的瞬间。这或许是老顽童所憧憬的查干诺尔湖美好的未来。

  老顽童:我今年60了,只来过两次内蒙古,一次是来呼和浩特为北京奥运会传递圣火,另外就是这次治沙行动。我觉得环保是人人有责的事情,过去我能做到的就是不随手扔垃圾。如果一时半会儿找不到垃圾箱,我会一直拿在手里,绝不会随意扔掉。我还参加过几次去香山捡垃圾的行动,这样的付出虽然微不足道,但却能为这个世界带来小小的改变。我相信天意,我是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还参加了中华骨髓库志愿者,只要有一些小小的收获,我都会捐助给希望工程和白血病儿童,我觉得救活一个陌生或熟悉的生命,比什么都愉快。

  这次治沙之行,让我收获了很多感动,我都用镜头一一记录下来了,我相信查干诺尔的最漂亮的地方是她的未来,希望明年我们还能再来。

  志愿者感言之二:“举手之劳,会让这个地球变的更美好”

  “山有多高啊,水有多长…”这是治理活动中网名为“迷藏”一直在唱的歌,迷藏是个开朗健谈的北京姑娘,这个连“查干诺尔”这个名字都要念几遍才能记住的女孩,却冒着酷暑参与治沙,只为一句“每个人的举手之劳,会让这个地球变的更美好。”

  迷藏:说起这次治沙,我还是标准的后辈,80后的我在来之前听都没听过这个地方,背了好几遍才记住查干诺尔。但是我知道这次是环保公益行动,所以多远我都要来。

  我们这群天南海北的朋友真的很可爱,虽然条件艰苦,但却充实而有乐趣,早晨出去植树,大家一起站在大卡车上颠簸,那场景真的让我难忘,迎风驰骋,我觉得浑身的劳累似乎也被吹散了。

  环保是地球上每个人都应该有的意识。而且环保是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的。每个人的举手之劳,会让这个地球变的更美好。如果有机会,明年我还要来看看我亲手种下的这些植被,希望它们顽强的生活下去。

  志愿者感言之三:“好好处理环境问题,这个是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应当共同履行的义务。”

  吴锡九,韩国现代汽车派驻北京现代的驻在员,也是此行唯一一个外国人。北京现代内部征集志愿者时,不少韩国的工作人员都报名了,但因为时间和工作的原因,只有吴部长一人成行。在共同的治沙工作中,吴部长用并不流利的中文,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志愿者朋友。  

  吴锡九:第一次参加环保活动,让我收获很大,这些年轻的团员干劲十足,交流也没有障碍,我们都结成了很好的朋友。参加活动之前对环保不是很了解,现在我认识到大家的生活水平有所改善,更应该自觉主动去参加公益活动,必须好好保护草原,好好处理环境问题,这个是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应当共同履行的义务。

  中国的国土面积太大,如果现在不重视环保的话,肯定会对将来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全世界都应该关注中国的环境保护问题。韩国在这方面也有相应的支援政策,这次的查干诺尔干湖盆治理项目就是韩国现代响应支援政策发起的,而北京现代也一直在倡导“绿色企业”和“绿色活动”的概念,不但在生产中严格控制污染,而且也有自己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环保政策,所以参加这次活动是义不容辞的。

  但是,治理需要很长的时间,很多人都不知道现在地球环境的恶化问题有多么的严重,也不知道环境和人之间的密切联系,而且环境保护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时间,这些都是环保活动会遇到的难题。

  志愿者感言之四:“保护环境,现代在行动。”

  张圣陶,大家习惯叫他陶子,北京现代生产一线的工作人员,进入09年以来,北京现代不断提高产能,原本就紧张的生产一线更加忙碌起来。可是,他依旧放弃了难得的休息时间,参加公益治理活动。工厂车间的领导也对陶子的出行提供了大力的支持。

  陶子:“快乐,自豪,有意义”是我参加内蒙古查干诺尔湖治沙活动回来后的最大感受,这几天的经历将是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我作为北京现代6000多名员工中的一份子,能够有机会亲身经历,参加这样的活动,我感到非常的自豪。环保工作并非朝夕之功,靠一个企业,一个个人,力量是很有限的,但是我们全部行动起来,履行自己的责任,一定可以达成目标。就像我们的活动口号:“保护环境,现代在行动。”

  后记

  采访中深切的感受到治理的艰苦行程虽然短暂,但是每个队员却都获得了居大的收获。除了那沙障以外,留在每个人心中的还有对环保事业的热忱、对大自然的灵魂洗礼、更有对自然和社会的强烈责任感。引用志愿的一句话:“每个人的举手之劳,会让这个地球变的更美好”。而这种举手之劳的源动力就是对环境的责任和美好的向往。活动结束了,志愿者们临别互道珍重,彼此留下联系方式,并约定明年再来查干诺尔。

(编辑:EiYa)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北京现代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