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市或将产能过剩 前途漫漫未来难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 07:54  信息时报


车企扩产说明对中国汽车市场充满信心

  今年以来,中国车市在世界范围内可谓一枝独秀,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汽车销量冠军。在此背景下,国际企业纷纷加大在华投资力度,建厂扩容,以赌明天。与此同时,自主品牌企业也不甘落后,一系列新的增产计划相继出台。业内人士认为,在外围环境还处于低迷的情况下,中国车市的热闹程度令人眼红,这一现场充分显示了众车企对中国车市未来发展的信心。同时,据了解,产能是否过剩的问题也被摆上台面。日前,发改委指出,今后几年我国汽车市场可能面临增长趋缓,新增产能或将放空,如不及时调控将出现产能过剩局面。那么,未来是否真的会出现产能过剩?如果出现,后果怎样?如果没有那么悲观,那发改委提出调控目的是什么?这些将是我们本期讨论的话题。

  乐观派

  暂时不存在过剩问题

  投资金额、扩产数量这些庞大数字的背后是车企抢占中国车市的雄心,那中国车市的消化能力是否能达到他们的预期?日前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资深人士,他们有多半对产能是否会出现过剩的问题表达了相对乐观的态度。

  东风日产市场部部长叶磊向记者表示,工厂扩产是在对中国车市后市乐观的基础上来计划执行,产能过剩的问题在东风日产短期内不会发生。目前东风日产的产能已经很大程度上不能满足实际订单量,一直处于供小于求的状态,增加产量是顺势而为,弥补供求关系的差距,同时,东风日产产品体系的扩充在持续的进行中,新工厂将承担新产品的生产,有新产品的支撑,产能过剩不会出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也对媒体表示,在汽车市场平稳发展的情况下,产能应该有15%的“富余”;如果汽车市场规模每年增长20%,产能应该有30%~35%的“富余”。中国车市销量今年可能突破1100万达到1200万。今年没有透支的可能性,如果政策持续的话明年也不错。油价是可能的一个影响因素。正常的市场10%到15%的产能过剩是合理的,特别是 20%增长率的产业,产能应该有30%到35%的增长。

  自主品牌奇瑞广州保瑞店总经理朱佳对记者表示,中国地大物博,是一个庞大的多元化的市场,这与国外有差异。中国通过这么多年的快速发展,经济规模正在稳步攀升,全球遭受金融危机打击,而中国车市反而火爆。这一点厂家能充分认识到,不会盲目扩产。另外,朱佳表示国家政策也是支持发展汽车产业,不论自主和合资品牌都在不断的发展壮大中,企业扩产视为必然。

  担忧派

  扩产不能搞重复建设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扩产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要赢取未来市场,首先得保证产能。但也有人向记者表达了一定的担忧。

  东风悦达起亚公关部副部长薛浩智向记者表示,首先扩充的生产线最好有比较高的技术水平作为支撑,不能重复建设,应该淘汰掉一些老旧的技术设备。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考虑,也希望有新技术、新产品来满足需求,一些相对过时的老旧产品不断推向市场,对企业和消费者都没有好处。

  另外,国家政策支持发展汽车产业,更重要是鼓励国内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成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但目前这一进程发展缓慢,大都是各自为政,在这样的情况下纷纷扩充产能,最终缺乏竞争力的中小型企业将面临破产倒闭的风险。

  发改委

  借“产能过剩”引导产业结构优化

  日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行业协调司司长陈斌表示:“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汽车行业虽然没有作为抑制产能过剩的行业提出,但还是有一些情况苗头的。在会上,我提出要高度重视汽车行业可能出现的产能过剩问题。”

  陈斌认为,今年以来,国内汽车消费迅速提升,受政策惠及的部分车型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汽车产能利用率将接近80%,处于正常区间。但我国汽车市场长期稳定增长仍具有不确定性,随着政策效应递减和社会环境压力加大,今后几年汽车消费增长可能趋缓。届时,2010年~2013年的汽车业规划产能将大大高于汽车市场需求,如不及时加以调控和引导,汽车业的产能利用率将迅速下滑至70%以下,出现产能过剩的局面。应该防止盲目扩大传统汽车的产能,造成全行业的产能过剩。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汽车工业还是要适当控制总量,今年到1200万辆,当然还应该再发展,但是总的来说应该淘汰落后生产线,通过兼并联合把企业做大做强,所以汽车工业很重要一点要追求规模效应,要解决企业的多、小、繁问题。另外就是产品结构,应该鼓励新能源、低能耗、安全性高的车型。眼下中国车市正处于强劲的拉升势头,国家放出的这一信号实际上借“产能过剩”限制某些企业的一些项目开展,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鼓励发展新技术、新能源产品;同时达到引导企业兼并重组,进一步促进振兴汽车产业规划有效实施的目的。

(编辑:晴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