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丰田:度过一年阵痛期 能否重固霸主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 10:40  汽车007周报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双双超过800万辆,同比增幅均超过20%。这个销量也一举超过美国汽车市场,成为全球第一。今年国内各主流车企均取得不俗销售成绩,可一汽丰田却遭遇了瓶颈。它是否还有望冲击南北大众,再谋江湖霸业呢?

  度一年阵痛期,重固霸主位

  文/丁延吉                    

  一直以来,一汽丰田都被业内人士视为真正可以向南北大众叫板的车企,但它为何在车市一片繁荣的2009年上半年,销量排名从去年的第四名滑落到第十名?  

  次因

  年初销售计划制定保守

  针对2009上半年一汽丰田的销量表现,很多人认为是由于年初制定的策略保守。这一说法不无道理。

  7月份推出的卡罗拉特别版和8月份推出的花冠EX特惠版都增强了一汽丰田在1.6L排量市场的话语权,也就是从7月份起一汽丰田销量上升势头迅猛。但笔者却认为缺少1.6L及以下排量车型只是次要因素,真正的问题在于2009年恰好是一汽丰田的调整年。早在今年年初,一汽丰田便将今年的销售计划保守地定为了38万辆。若从这一目标来看,今年上半年一汽丰田的销量并不算差。但同期其他车企销量上扬很快,因此一汽丰田的保守也就显得格外乍眼。  

  主因

  处于新产品空白期

  年初一汽丰田之所以会将销售计划定得如此保守,在于经过了前几年的密集产品投放期,一汽丰田已进入了短暂的新产品空白期(一汽丰田一直认为RAV4是款小众产品,并未将其列入跑量产品,然而今年都市SUV的火爆令RAV4成为了今年一汽丰田的最大亮点)。

  应该说,中国市场仍处于新品为王的阶段,南北大众的发力得益于朗逸和新宝来两款新品;上海通用的发力得益于科鲁兹、新君威、新君越等新品。其实一汽丰田昔日的崛起也同样建立在多款新品入市的基础之上,也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一汽丰田目前只是处在阵痛期,因为从明年起一汽丰田将再次进入密集的产品换代期和新品投放期。  

  前瞻

  以沉稳把控力重振霸业

  除了产品力外,一汽丰田对市场把控力值得看好。不管外部大环境如何,一汽丰田总能完成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毕竟它是业内最沉稳车企之一。一汽丰田对中国市场了解透彻,其在短短几年内,便打造出了国内市场最具竞争力的销售和服务网络,且4S店对终端市场的反应以及信息反馈能力也是业内公认的;一汽丰田每年在社会公益方面的投入在国内车企中也处于领先地位。正因为如此,其品牌形象在不断提升;当然还有很多细节也值得我们注意:一汽丰田在成立之前,丰田汽车已在天津搭造好了完善的零部件配套体系;虽然有些超前,但一汽丰田仍义无反顾地将普锐斯引入国内市场。

  虽然一汽丰田今年上半年表现不尽如人意,但业内对其评价依然没有改变:一汽丰田是中国汽车业最具竞争力的车企之一。一汽丰田只是到了必须经历的阵痛期。而这种阵痛,是大众和通用都曾经历过的。南北大众摆脱阵痛用了三年时间;上海通用用了不到两年时间;那么一汽丰田可以在一年内完成休整吗?目前来看,这完全是有可能的。

  待明日,再战汽车江湖,一汽丰田仍将是江湖霸位的最有力争夺者。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