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零部件到整车基地 60年见证中国汽车发展之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 10:32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编者按:汽车已经成为中国不少老百姓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早在十几年、甚至几年前,很多寻常百姓对个人买车还不敢想象。很多人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也就是近几年的事,其实不然,如果没有多年的培育根基,中国汽车产业很难发展今天的规模。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本报通过采访老专家、老汽车销售人士、老司机等多方人士,见证了中国汽车产业从无到有的过程。

  截止到8月31日,北京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381.8万辆。

  从北京制造出的第一辆井冈山牌轿车,到全市381.8万辆的保有量,北京汽车整整走过了51年。

  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北京汽车产业的发展既是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又彰显了鲜明的时代特点。

  井冈山和东方红

  1886年,德国人卡尔·本茨发明了汽车,1902年汽车进入紫禁城,成为了慈禧太后的“大玩具”。如果说这只是北京汽车产业发展的“花絮”,那么新中国成立后,北京汽车产业也开始进入实质发展阶段。

  1953年,当国内第一家汽车生产企业——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开工建设的同时,在现在北京市光华路附近,北京第一汽车附件厂也开始建设,北京也随之成为解放牌汽车零部件配套的重点生产基地之一。可以说,北京汽车工业的发展是从零部件开始的。

  应该说,零部件生产给北京汽车工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58年,在全国发展汽车工业的大潮下,北京汽车也加入到汽车研制的队伍中。4个月后,一辆名为“井冈山”的轿车正式诞生。据了解,井冈山轿车的长为4100毫米,宽1560毫米,高1450毫米,发动机为四缸水平对置风冷发动机,排量1.192升,最大车速为110公里/小时。正是由于这款车的成功诞生,北京第一汽车附件厂也改名为北京汽车制造厂。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井冈山的试制工作并没有进行很久就停止了,累计试制了154辆。

  1959年,北京汽车制造厂接到了试制中级轿车的任务,参考对象是当时苏联生产的伏尔加轿车,最初起名为星火牌760轿车,后来改名为东方红牌轿车。

  据了解,在一辆1959年生产的伏尔加M21N型轿车和一套苏联专家留下的伏尔加轿车的生产图纸的基础上,1960年,北京汽车制造厂试制出了3辆样车,并在第二年完成了生产技术准备工作。根据当时的数据资料显示,东方红轿车最高车速可以达到125公里/小时,最低油耗为9.8升/百公里。

  但是,虽然东方红轿车通过国家鉴定,也进入量产阶段,但是到1966年底,东方红轿车再次由于历史原因而停止生产。

  应该说,这两款车的研制在北京汽车工业产品开发的历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第一家整车合资企业

  此后,在经历了一段动荡的历史时期后,北京汽车工业开始了全新的尝试。

  1983年,在经过4年多的谈判后,国内第一家整车合资企业——北京吉普落户北京,北京汽车也开始了其在改革开放中的创新尝试。

  上世纪90年代,北京汽车工业通过资产重组,实行跨地区经济联合,建立了北汽福田车辆股份有限公司。21世纪初,北京汽车扩大了其与戴-克公司的合作;同韩国现代汽车公司合资生产轿车,并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当年盈利,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目前,在国家大力发展汽车工业的政策下,被誉为“四大四小”中“四小”的北京汽车,也在不断通过整合、收购来壮大自己的实力,拓展发展的渠道。随着自主品牌“北京牌”车型的推出,与现代、奔驰等合资企业的合作规模也不断扩大,北京汽车已经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按照计划,在2012年,北京要力争实现产销汽车150万辆,比2008年翻一番。除汽车产销量要实现翻番外,汽车行业实现产值也将从2008年的1024亿元增加到2400亿元,增加值从2008年的161亿元增加到370亿元。

  时至今日,在国内汽车企业实现再次发展的机遇下,北京汽车工业又站在了发展的十字路口。身为国内汽车产业的“急先锋”,北京汽车产业的变化让人惊叹,而它未来的发展更让人期待。(北京参考记者 宋晓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