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投顾问研究员姜谦:新能源都是“政策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 16:13  中国经营报

  如果没有经济危机,新能源也许不会像现在这样耀眼。那么,新能源究竟能在未来发挥多大的战略意义?

  ——访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首席研究员姜谦

  《中国经营报》:如果没有经济危机,新能源也许不会像现在这样耀眼。那么,新能源究竟能在未来发挥多大的战略意义?

  姜谦:新能源近年发展比较迅速,但受到全球瞩目还是2009年的事情。这里面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国际金融危机,金融危机使得国际油价剧烈震荡,各国政府都意识到寻找替代能源已经迫在眉睫;二是因为奥巴马新政。

  从短期讲,新能源可以创造就业机会,奥巴马政府把新能源作为将美国经济拖出泥潭的一个答案。从中长期讲,新能源代替传统能源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各国政府也要提前布局新能源,在未来世界的竞争中抢占制高点,这对于未来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都非常重要。

  《中国经营报》:全球主要国家的新能源战略有什么差异?

  姜谦:日本和欧洲的企业在这方面起步早,新能源已经取得很好的发展。最近我们又看到巴西、印度、俄罗斯等国家也针对自己的条件和资源优势开始制定相应的战略布局。比如巴西把生物智能作为重点发展领域,而印度把光伏规划为未来的重点产业。

  美国政府则把新能源作为长远战略来规划,如果未来想继续引领全球的话,必须领先高科技,新能源就是充当了这样一个角色。美国在攻克技术瓶颈方面投入很多,又走在了各国的前面。

  另外,美国在经济危机之后,汽车产业遇到很大的困境,预计他们在清洁能源汽车领域也会有大规模的投入。在风能领域美国已经成为世界装机量第一;而在光伏领域,美国的First Solar在薄膜电池领域已经非常领先,估计2009年它能跃居全球产能第一。

  《中国经营报》:国内不少企业抱怨政府的新能源战略不清晰,对产业的扶持力度不够,各部委之间的政策不一致甚至“打架”。这种政策的无序局面会不会导致我国在这个产业上又一次丧失良机?

  姜谦:新能源在各国都是处于“政策市”阶段,政策对于这个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我国政府近年来陆续颁布过一些法规,但实际效益并不明显。另外还有一层原因,政策牵扯到多个部委,他们之间协调统一也有难度,比如前一段时间能源局与科技部就新能源汽车的问题出现过分歧;而上一次建设部出台扶持建筑一体化工程,事先也没有跟能源局进行沟通。

  但总体来讲,我国政策方向是可以看到的,而且每个国家的国情不同,制定适合新能源行业发展的政策需要一个摸索的过程。如果过于仓促的话,可能反而达不到实际目的,因此可以看出政府在这方面显得非常谨慎。

  《中国经营报》:无论国内、国外,风能和光伏都是新能源产业表现活跃的领域,而民营资本和外资更是非常积极,无论设备的生产制造,还是发电厂的投资建设。这是否意味着特大型国企能源领域垄断的松动?

  姜谦:在生产制造领域,民营企业和外资还有一些机会。但发电厂这一块很难打破国企垄断。以风电为例,电厂的投资规模非常大,一开始集中在外资和社会资本。但由于成本过高,投资回报周期过长,而且因为技术原因无法并网,目前有1/3处于闲置,很多社会资本和外企纷纷退出,经历了一个国进民退的过程。目前全国90%以上的风电厂均由国有企业经营,而且还有一些小的电厂要求大的电力集团进行收购。

  《中国经营报》:当下的新能源领域是否存有泡沫?国家这次调控是否会打压这个行业?

  姜谦:一个产业总会有泡沫。没有泡沫的产业,某种程度上也是没有多大投资价值的产业。互联网行业当年也经历了类似的泡沫期。目前新能源行业是遇到一些困难,但从长期来讲,它的朝阳性是不用质疑的。每个行业都会有波峰和波谷,这是一个正常的调整过程。

  

(编辑:泛泛)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