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军:现阶段内燃机优化和新能源汽车缺一不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 21:57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以“金融危机与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为年度主题的2009中国汽车产业国际论坛,于2009年9月4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幕。在论坛的全体会议上,汽车产业相关政府官员、学者对金融危机下中国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对国内汽车产业的影响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大中华区的副总裁合伙人沈军先生在关于未来五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报告中,就中国期待成为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领跑者这一话题进行了更为深入的解析。

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大中华区的副总裁合伙人沈军
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大中华区的副总裁合伙人沈军

  沈军认为,新能源汽车的探讨早已成为全球性的话题,这个问题的根本则在于怎样才是一个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因素?

  沈军从三个方面分析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战略意义:

  首先,对于中国的汽车市场来说,根据中国过去的能源消耗可以发现,随着经济的发展逐年快速上升,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汽车在原油消耗的比重也逐步上升。

  从1993年占比7.5%到21世纪初2001年28.5%,未来按照这个数字增长2020年汽车在能源消耗的比重将达到60%,因此,他认为能源消耗的问题已经很重要,这是探讨新能源汽车很重要的现实问题。

  第二,碳排放的问题,这是一个带有全球性的环境问题,欧盟提出非常严格限制未来碳排放的时间表,包括一些发展中国家,他认为在这方面也会进一步有举措跟进,这次发展新能源汽车需要注意第二个问题。

  第三,环境污染问题,他认为探讨可持续发展的必须考虑绿色的GDP,汽车颗粒物的排放和二氧化碳带来的环境污染需要引起注意,从能源问题,排放问题和污染问题的角度考虑,怎样才是一个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内燃机的优化和新能源汽车缺一不可

  沈军表示,在这种背景下,新能源汽车的战略意义凸显。要解决上述几个大问题有两个途径,第一个对传统的内燃机技术性能优化,提高燃烧效率,减少排放,另外一个途径是发展替代能源,发展新能源,这两个途径可以细分为许多的阶段,包括在替代能源方面采用生物燃料,甲醇、氢等等,每一种路径下面都遇到技术或者是经济规模的问题。

  他表示,传统内燃机的优化和新能源汽车这两条路径来看是缺一不可,如果传统汽车搞不好,传统的内燃机技术搞不好,只靠电动汽车也是一个问题,我们需要在这个过程中两条路同时进行。而且要实现未来纯电动驱动,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在这个过程中以混合动力的方式来进行。

  从传统内燃机性能优化来看,有许多的方法,可以通过内燃机效率,对动力系统等多个方向提高内燃机的效率。在电动汽车方面则包括电池的能量力,电池的充电安全性,充电的速度,电机的成本,相关充电基础设施的完备性与便利性等等都会影响电动汽车在未来的销售和增长。

  最后他强调,根据罗兰•贝格在全球做过的一个电动汽车方面的研究表示,到2020年电动汽车在整个汽车的销售当中估计约占22%左右,这个数字也再次提醒我们,如果把所有的押宝在电动汽车上,而放弃传统的汽车技术提高,可能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面不符合市场的发展。如果换一个角度来看,经过内燃机技术的改进,而忽略了电动技术的发展,可能意味着在未来失去发展。

  电动汽车的运营模式、业务模式同样重要

  沈军说,从全球来看,各个主要的整车厂和新兴市场,都计划要向市场推出各个品牌、各个型号的电动汽车,中国政府在这个方面非常积极,我们希望通过抓住这样的技术革新的契机来缩短和发达国家、领先企业的差距,所以相应在汽车产业振兴计划中对新能源汽车提到非常重要的高度,同时也落实推进一些相关的经济政策来鼓舞士气。

  他表示,中国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需要重点考虑几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是政府的政策有效支持,作为新兴技术的前期推广和启动,政府的政策支持起到相当大的作用。但是我们不能简单理解为消费者的补贴,政府的直接补助有助于平衡早期电动汽车在未形成经济规模的时候,相对于传统的内燃机技术成本降低,通过政府的税务杠杆来调整。电动汽车的发展有外部性,他要从整体考虑,包括电网、公路设施的布局、输电站等一系列的问题配套考虑,才能解决。

  第二,关键技术,在这方面许多厂商采取一些购买技术、拼装等方式,作为短期不失为快速切入市场的方式,作为中长期来说,如果不能掌握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包括电池、电池管理、电机等,就意味着这个技术的发展主动权仍然没有把握。

  他举例道,在欧洲一些大型的公司已经和中国的整车厂进行全新的尝试,如何建立电动汽车的运营模式,包括合理的输电站布局等等,其中还有业务模式,业务模式是非常重要,比如电池是买的方式还是以租的方式,消费者是换还是买的方式,在许多业务模式上各个国家在尝试,确定合理的业务模式。

  因此,在这个过程中政府的税收杠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起到前期消费者购置成本较高,充电便利,有税务的杠杆驱动,市场一定达到一定的关键规模效应时,这个市场会自己发展。前期推动政府政策起到相当关键的作用。

  从企业角度来看我们看到在关键技术方面中国有一些世界领先的厂商存在技术,但是只是在某些技术领域我们拥有了较为领先的技术,但是在其他有一些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最后,沈军强调:在电动汽车与传统汽车的总体战略考虑中,必须要兼顾合作,既使是到2020年电动汽车在整体汽车销量中作为重要的补充和代表新兴的未来方向,但是在销量中的贡献根据原来的估测在2020年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汽车客观在10%,保守在10%以下,这还是需要各个厂商进行综合评估的。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