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排量车上牌量逐月回升 7大城市SUV增幅超乘用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 10:33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王禁发自北京) 今年7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一反往年车市“淡季”的形势,当月上牌量高达82万辆,创出月度上牌量新高,同比增长高达77.5%;前7月上牌量则达535万辆,1.6以下排量份额从2008年的59%提升到现在的68%,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

  来自北京波尔卡汽车咨询公司数据显示,在小排量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刺激下,1.6L及以下乘用车今年一路高歌,但从2月份开始市场份额逐月下降,反观大排量乘用车上牌量呈现逐月回升态势,其中7月份进口乘用车上牌量也创出月度新高,达3.1万辆,SUV车型成为支撑进口乘用车增长的主要力量。

  购置税减半政策效应减弱 大排量车市场份额回升

  今年以来,受惠于购置税减半等优惠政策,1.6L及以下乘用车今年一路高歌。1-7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同比增长55%,而1.6升以上乘用车同期仅增长了9%。相比于去年同期,今年1-7月乘用车上牌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150万辆,其中90%来自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

  然而,政策的刺激作用正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进入5月以后,1.6升及以下乘用车的环比增幅连续三个月小于1.6升以上乘用车。从市场占有率来看,1.6升及以下乘用车的市场份额在政策公布后的2月一度冲高到72%,其后其市场份额逐步下降,到7月其市场份额已回落到65%左右,离往年60%的平均水平已经不远。

  波尔卡汽车分析师唐静分析,大排量乘用车市场份额的回升,说明乘用车市场的回升已从政策驱动型慢慢向需求驱动型过渡,预示着国内乘用车市场依然具备稳定发展的需求潜力。

  3.0升以下进口车增长跟上大市 SUV车型销量猛增

  伴随着大排量乘用车市场的回暖,进口乘用车也于六月开始恢复稳定增长。六、七两个月,进口乘用车环比增长均达到11%,而乘用车市场整体同期环比增长分别仅为9%和2%,7月,进口乘用车上牌量也创出月度新高,达3.1万辆。

  受去年9月大排量汽车消费税提高的影响,进口乘用车市场一度陷入低迷,去年年底月均上牌量不足2万辆。今年以来,3.0升排量以上进口乘用车依然低迷,前7个月同比下滑16%。而3.0升及以下进口乘用车同比增长33%,和乘用车整体37%的增长水平基本持平。

  SUV车型是支撑进口乘用车增长的主要力量。今年1-7月,进口SUV车型同比增长22%,其中3.0升及以下进口SUV车型同比增长高达50%。前7个月,进口乘用车上牌同比增加了近2万辆,基本都来自进口SUV车型,SUV车型在进口乘用车中的市场份额也从去年的50%上升到今年前7个月的55%。

  大部分发达城市SUV车型上牌增幅超过乘用车整体增幅

  2007年和2008年,SUV车型连续两年保持高速增长,即使受金融危机影响的2008年,其增幅也在20%以上。进入2009年,SUV车型由于大部分排量高于1.6升而不受政策优惠,其表现不如小排量车抢眼。然而,今年1-7月SUV车型上牌量依然同比增长了27%。虽然低于乘用车整体37%的增幅,但远远高于同样没享受优惠政策的1.6升排量以上车型9%的增幅。

  而在主要发达城市,今年1-7月SUV车型的增长却大都超过乘用车整体增长。十大乘用车消费城市中有7个城市今年前7个月SUV车型的增幅超过乘用车整体增幅。其中以天津,上海和广州最为突出,SUV车型增长率均超过乘用车增长率10个百分点。只有北京、郑州和杭州SUV车型增幅略低于乘用车增幅。

  唐静认为,SUV车型在发达城市的突出表现,凸显了成熟市场对SUV车型的需求潜力。随着城市居民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和第二辆车时代的到来,SUV车市场空间依然巨大。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