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址京师遥控南北 斯柯达中国欲效仿奥迪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 09:54  盖世汽车网

  【要闻回顾】

  8月31日,大众中国公布消息,称已任命罗凯福为斯柯达中国总裁和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这意味着大众已为捷克斯柯达品牌设立中国区。

  据大众中国透露,罗凯福的任命从8月1日起已生效,他的职务设置是为了满足斯柯达品牌在华需求。

  目前罗凯福的办公地点位于北京三里屯的大众汽车中国大楼,他目前正在组建斯柯达的中国区。此前,斯柯达并没有成立中国区,而是在上海大众中设立斯柯达事业部,不过日前该部的总监被调回斯柯达总部,目前上海大众斯柯达事业部的职能将如何变化尚未可知。

  【要闻点评】

  继今年4月,奥迪在华增设了具有独立法人性质的奥迪中国公司之后,大众又对其在华的另一个品牌斯柯达也进行了机构调整,在斯柯达中国事业部之外,增设了斯柯达中国区。

  此举再一次显示了大众总部意欲掌握对中国市场控制权的决心。

  独立运作,水到渠成?

  从表象上看,斯柯达中国区成立的主要原因应是斯柯达品牌作为独立品牌在中国市场进行单独运作的需要。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斯柯达品牌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市场对于斯柯达品牌的运作,乃至大众全球的战略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另外,斯柯达品牌目前在中国采取的也正是产品品牌与销售渠道独立运作的方法。因此,在市场发展到了一等阶段之时,单独设置斯柯达中国区,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但值得注意的是,斯柯达中国区并没有设在上海大众所在的上海,而是和奥迪中国公司一样,选择了大众中国所在北京,与大众中国同楼办公。其中又有怎样的深意呢?

  选址京师,遥控南北?

  早在年初在奥迪中国公司成立之际,就有评论认为,奥迪中国的成立完全可以视作大众为了独揽对中国市场控制权所跨出的实质性一步。因此,奥迪中国没有选择一汽大众奥迪所在的长春,而是设在了北京,并对奥迪事业部进行“营销业务的支持”。

  虽说大众方面尚未对斯柯达中国区与斯柯达中国事业部的分工做出明确,但是与奥迪中国公司一样落户京师,会不会也是为了能够在大众中国的直接协调下,不受中方撤肘地,直接对远在上海的斯柯达事业部进行遥控的“业务的支持”呢?

  一切都还没有说,但一切又似乎尽在不言中。

  本质:控制权争夺!

  南北大众合资多年,但大众集团一刻都未放松过对两个合资公司话语权的争夺。但是由于合资日久,无论是一汽大众还是在上海大众,中方的影响力正随着中国汽车业的成熟而不断增大。中方技术人员通过对产品的二次研发,已经部分掌握了先进的汽车技术,已经或正在逐步取得了与大众对等对话的话语权。

  因此,大众要想通过一汽大众与上海大众这两个品牌强化其对中国市场的控制权,显然已经很难了。于是,突破口就被选在了奥迪与斯柯达这两个独立运作的子品牌上了。

  奥迪作为高端品牌,拥有技术绝对优势的德国人,话语权显然会更重;而斯柯迪进入中国不久,中方对其的控制力与影响力还未完全渗透。目前斯柯达与奥迪都还没有由本土团队进行二次开发的车型,产品基本都是从德国直接拿来的。因此,大众对这两个品牌取得控制要容易得多。

  有了奥迪与斯柯达品牌的实际控制权,大众集团对于中国资源的整合将更加游刃有余,与一汽上汽这个亲家的博弈也将更为得心应手。

  在斯柯达中国区成立之后,大众将赋予其怎么的职能?上汽毕竟不是一汽,斯柯达也不是奥迪,斯柯达会不会效仿奥迪中国公司,独立运作,甚至独立建厂,全然摆出一个欲建独立国王的架势?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