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品牌之下 痛并快乐着之奇瑞多品牌战略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 09:41  汽车007周报

  本期剖析对象:奇瑞

  今年年初,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描绘了全年四大品牌15款新车的宏伟计划,然而伴随多品牌战略的进一步实施,产销终端上的一些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毕竟,在尚未完全发家之前,孩子多了并非是好事。现阶段的奇瑞,每一个决策都事关成败。

  “奇瑞瑞麒M1这车怎么样?”“奇瑞A3在路上看到不少辆,外形看起来不错么!”“M1跟A1这两款车是什么关系呢……”

  自从奇瑞多品牌战略发布后,其相关新闻几乎没有断过档。而消费者对于奇瑞多品牌产品除了关注外,也多了些观望。

  品牌战略变革是明智之举

  9月1日,开瑞品牌旗下优优车型上市,消息称旗下风云二代也可能于近期上市;而在6月、7月,奇瑞QQme、瑞麒M1相继入市,奇瑞汽车旗下产品线一下子丰满不少,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日益明显。

  一方面,多品牌战略是企业品牌发展强大、度过自主品牌瓶颈期的变革良策;另一方面,多品牌多产品之下,巨大的资金支出、激烈的产品竞争是企业不能承受之重。

  在多品牌战略发布之前,奇瑞跟所有自主品牌一样遭遇困境。单一品牌分网销售,以及经销商之间的产品之争,都不利于品牌形象的提升。加之金融危机对出口国际市场产生影响,使这家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出口的企业顿显疲态。在双重压力下,选择战略变革是明智之举。于是,在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奇瑞四大品牌的集体亮相,令奇瑞一时间风光无限。

  事实上,奇瑞算是抓住了今年上半年的好时机,因为刺激汽车消费的利好政策对国内车企的促进很大,正确的时局背景正是企业华丽转身的绝好时机。

  遭遇三大考验鞭策

  自上海国际车展后,奇瑞四大品牌车型逐一上市,但在终端销售市场,多品牌战略遭遇了三大考验。

  首先,新车利润少于老车,商家难平衡。“卖A3的利润还不如卖QQ呢!”近期,某奇瑞经销商对记者发出了如此感慨。车型之间的利润之争,早已成为分网销售后的新矛盾。研发成本的剧增,意味着必须严格控制单车利润,保证企业的成本回收,这要求经销商终端的市场价格必须坚挺。而这也正是新车型A3利润少于老车型QQ的原因。入市多年的QQ,研发成本早已得到科学的分摊,经销商处可获得的利润也相对可观。如此一来,商家无可避免地侧重于销售利润较多的QQ,而将A3放在了次要的位置。在今后上市的其他车型中,会不会遭遇类似的问题也有待时间考证。

  其次,多品牌下车型之间的重叠竞争也逐渐显露,价格区间与细分市场的重合是奇瑞汽车亟待面临的第二个考验。奇瑞高端品牌瑞麒旗下的M1车型上市一个月,销量达到近2000辆,其表现应该能令奇瑞满意。但经销商却表示,因为价格原因,购买M1的客户部分是从QQ与A1中分流而来——这显然不是个好消息。除了3万-6万元区间内的QQ与M1,7万-9.5万元区间内的A3与A5更是竞争激烈,不少中意于A3外形的消费者在一番对比之下转向A5,因为后者的性价比更具优势。据经销商反应,从A3分流到A5的客户不在少数。

  再次,其它车企抢占市场份额的态势也日益激烈,如何应对强大的竞争对手,这是奇瑞需要面临的市场考验。比如在A00级小车市场中,尽管QQ表现比较稳定,但比亚迪F0、吉利熊猫等后来者已在奋起直追。有数据显示,比亚迪F0月销甚至能达到7000余辆,很短时间内销量逼近QQ。奇瑞四大品牌如何既共求发展,又各施所长,这对市场营销、产品策略、商务政策等方方面面都有着极高的要求。

  ■后记

  大奇瑞or大安汽,尘埃未定

  自奇瑞发布四大品牌战略后,再度以超大阵容参展7月长春车展,辉映“大奇瑞”规划。业界在关注到“大奇瑞”同时,难免联想起“大安汽”与江淮汽车的“大乘用车”观念。

  奇瑞汽车与江淮汽车的战略重组在安徽政府的牵头下,时有消息爆料。双方的实力决定了重组后的战略关系。此前,奇瑞汽车相对占有优势,但多品牌战略后,奇瑞汽车同样也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今年6月,奇瑞对外公布顺利引进发展资金29亿元解燃眉之急。但不能忽视的是,江淮乘用车在上半年就实现了6000万的盈利,且同悦上市后,轿车项目进展得有声有色,9月更有和悦MPV上市。可见,谁能掌握今后“大安汽”的决定权,仍尘埃未定。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