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种模式都要探索 利用落后的优势少走弯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0日 16:11  新浪汽车

  樊纲:两位都谈到了“难”,要搞自主品牌的“难”,自主品牌离成功还有一段距离,还有一段路要走。基本的原理是因为别人已经搞了一百年,我们说是五六十年,但是前三十年有很多地方是停滞的,很多地方是走得比较慢的,后三十年才起步,这在经济学上所说的落后的差距,落后的劣势,不仅是汽车行业,任何一个行业,人家一百年意味着什么,不仅是技术已经先进了,资本已经作大了,意味着市场已经被瓜分了,市场已经被占领了,你要挤进去,要生产一个能够和他有竞争力的汽车,这个任务是非常艰巨的,非常难的,大家都不要站着说话不腰疼,我们怎么没有弄出一个汽车,这需要一个过程,能够走到今天不管是哪个自主品牌,已经很不容易了,这是第一点。大家都要以客观的眼光来看问题,这已经是够快的了,已经是很了不起的了。

  第二点,既然有差距,经济学说怎么追赶,怎么缩短差距,刚才说的是落后的劣势,第二点就要利用落后的优势,什么是落后的优势,就是别人已经走过的路就不要再走弯路了,别人试错的就不要再错了,别人已经有了技术我们要学习,别人有的商业模式我们要学习,在学习的基础上创新,离前沿很远,创新还是别人嚼过的东西,必须先学好现有的基础才能创新。

  刚才吴老师讲的几个阶段,不能忽视第一、二个阶段,就是引进的阶段,引进的过程,除了直接的引进资本和技术,大家认为技术没有进来,没有做成市场换技术,核心技术还掌握在别人的手里,核心技术是最新的东西当然掌握在别人的手里,如果你发明一个东西一定死死的掌握在手里。但是这样的过程中还是学到了很多的东西,最近几十年经济学重要的概念——外溢效应,就是免费获得的大量知识,因为他在你这里生产汽车,你看到怎么生产汽车,怎么管理的,流水线是怎么设计的,你学到了汽车是怎么做出来的。

  现在有人说做汽车有什么了不起的,就是把零部件组装起来,我们以前没有零部件产业,以前的零部件做出来也不能组装出汽车,零部件产业怎么发展起来的,合资是一个重要的国家。合资加上80%自由率要求,这其中发展起来汽车零部件,有了基础很多创新,很多自己的东西才能实现,否则是实现不了的。

  这个过程中培养了大量的人才,除了技工,现在自主品牌很多老总,都是合资企业出来的,经过十年二十年的训练,这都叫外溢效应,知识的扩散,都是学习的过程。我们谈自主创新是对的,是我们我们最终的目标,还是我们所追求的事情,但是要想能够做好自主的东西,先要做好学习的事情,因为你落后了,没有学习的过程缩短不了差距,自主品牌也是一种无源之水。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怎么才能做好自主创新,怎么才能在已经被人家占领的市场上杀出一条血路,挤进去,这确实是非常难的事情,而且确实是要各种道路都要探索。各种形式都要探索,这个探索过程可能也是从各个不同的来源,不同的历史背景当中逐步的形成,都不是割裂历史的过程。现在一般来说三种模式,吉利模式,奇瑞模式,华晨模式,我是希望看到更多的模式,也许是大家更多的探索,从理论来说是很难想象的,只有实践家逐步的创造出来。

  这都是值得我们去观察,去学习,去分析。有的可复制,有的不可复制,综合起来总会给我们一些新的启示,从社会的角度,还是政府的角度,都应该采取一些珍惜的态度,想象人家都不容易,能够做到今天。刚才听说在国际承认的中国排名,奇瑞是二十二三名,华晨二十六位,这是很不容易的,我们怎么珍惜这些发展,鼓励这些发展,怎么使各方面的政策环境,从市场环境,能够更有利于自主品牌的发展,而且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也都进入了国际市场,怎么有利于更进入国际市场,这是我们现在最需要思考的问题,都值得珍惜,都值得重视,都值得发展。

  吴迎秋:讲模式,除了吉利、华晨、奇瑞,包括上海汽车荣威也是一种模式,一汽轿车过去的红旗,包括东风的S30风神都是一种模式。不管哪种模式,都有一些特定的特点在里面,如何把特点汇集起来成为推动中国汽车健康发展,少走弯路是一个核心。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