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与博世签订CVT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 21:11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8月28日,北京汽车集团(以下简称北汽集团)与博世在京签订无级变速器CVT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称,该项目是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颁布实施之后,北汽集团的一个重要战略项目。项目开发完毕后,北汽集团不但拥有CVT的自主生产能力,还将掌握CVT开发技术资源,具备自行开发新一代拥有自主产权的CVT技术实力,跻身于国内掌握先进自动变速箱开发技术的行列。

  据了解,本次北汽集团与博世联合开发的中高级轿车用CVT自动变速箱,融合了博世的节能减排理念,未来将搭载于北京汽车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上。

  与传统的变速箱系统相比,CVT具有较多的速比选择,使发动机可以始终保持在最有效的区域工作,从而提高车辆的燃油经济性。

  目前,在日本市场上的某些车型,搭载CVT变速箱比搭载手动变速箱的车辆减少燃油消耗达3%至14%。由于CVT在改变传动比的同时还能不间断地输出动力,因而可以为人们提供100%的顺滑驾驶体验。

  此次联合开发的CVT将采用博世先进而成熟的开发技术和最新一代的压力钢带技术,在提高传递扭矩的同时,减小变速箱重量及成本,提高传递效率。

  国家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指出,此次北汽集团与博世的项目合作,将极大地促进北汽集团动力总成等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力度,为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徐和谊说,今年1~7月北汽集团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5%,利润同比增长160%。在这种情况下,北汽集团与博世的战略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双方紧密合作,共同开发适合中国市场的CVT产品,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在降低油耗和减少排放方面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切实利益,其优越的燃油经济性将为中国政府实现“十一五”规划的节能目标做出贡献。同时,该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北京汽车依托博世CVT技术,在自主研发道路上又迈出实质性一步。(范文清)

  背景资料:

  已有50多年发展历史的北京汽车工业是中国汽车工业重要发祥地之一,为我国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近年来,北京汽车集团发展势头迅猛,形成了轿车、越野车、商用车门类齐全的产业格局,增速超过国内同行业平均水平,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北京市国资系统企业集团首位。预计今年北京汽车集团汽车产销量将突破100万辆大关,并将率先成为北京市千亿元企业集团,成为国内一流汽车企业集团之一和首都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

  北京汽车集团积极推进集团化战略,高度重视产业链建设,把发展动力总成放在集团战略发展的突出位置。2009年8月6日,北京汽车集团正式组建了动力总成公司,统一筹划、实施和管理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动力总成业务,为北京汽车自主发展和培育汽车民族品牌提供重要保证。

  成立于1886年的德国博世集团,包括罗伯特-博世公司(Robert Bosch GmbH)及其遍布60多个国家的300多家分公司和区域性公司。早在1909年,博世在中国开设了第一家贸易办事处,1926年在上海创建首家汽车售后服务车间。时至今日,集团的汽车技术、工业技术、消费品和建筑智能化技术等所有业务部门均已落户中国。作为压力钢带式CVT技术的发明者,博世的CVT自动变速箱技术历经30多年的发展,已应用于全球70多款车型、超过1300多万辆车,且适用于汽油、柴油和混合动力等发动机。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