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工程中心在福田落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 18:05  新浪汽车综合

 

图为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工程中心在福田汽车落成

  8月28日,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工程中心在福田汽车总部宣告落成,这是福田汽车继2007年1月投入使用工程研究院大楼一期工程后,于2008年10月开始破土动工的研究院二期工程,该中心占地约2万5千平方米,总投资额逾1.44亿元。

  根据福田汽车的规划,该新能源汽车设计工程中心将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的设计与研发,主要目的在于进一步整合福田汽车现有的新能源领域相关研发资源,充分发挥福田汽车在新能源汽车研发上的优势,吸引单项技术结合整车研发平台来实现集成创新,进一步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并在已有的产学研合作研发体系上吸引新的合作伙伴加入。

  同时,通过研发硬件的建设,并以此为平台,进一步集成社会各方面力量,打通从基础研究、应用开发、系统集成到技术转移转化和产业化的科技创新价值链,针对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动力系统集成关键技术开展研究,为进一步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汽车奠定基础。同时,福田汽车也希望借助这个中心继续吸引国内外产业技术人才加盟福田,壮大福田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研发实力。

  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秘书长赵景光表示,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工程中心的落成将会进一步壮大以福田汽车为基础形成的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的研发实力,增强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的吸引力。该中心的落成使用也是福田汽车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的重要一步,未来福田汽车将继续把新能源汽车的自主研发作为企业战略布局的重点。

  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实力增强

  目前,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的研发能力已涵盖了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工程中心、节能减排重点试验室、绿色能源试制试验所等专业研发设计中心,能够满足绿色能源汽车在研发、设计、试制、制造各阶段的需要,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绿色能源研发设计中心。

  在生产能力上,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拥有完整的底盘制造、车身制造、电泳涂装、总装与检测调试等五大客车制造工艺及机加工、ATPU等五大发动机制造工艺,其中客车制造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而发动机制造以其40万台的产能和可达欧Ⅳ、欧Ⅴ、欧Ⅵ排放标准的高压共轨柴油机产品,无可争议地成为世界最高水平的高效节能轻型发动机制造基地。

  以此为平台,目前办公机构位于福田汽车的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并日益发展壮大。该联盟整合了北京乃至全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势资源,包括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科研院所以及终端用户等。联盟由北汽控股公司、北京公交集团、北京理工大学等50多家单位共同发起,目前已有精进电动科技有限公司、中信国安盟固利公司、ZF传动技术有限公司等六十余家企业以及清华大学、中科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等多家科研机构加入了联盟。

  福田汽车作为中国商用车的中坚力量,积极响应国家有关节能减排的号召,认真规划和研究新能源汽车技术,从2003年起即将“新能源的研发与应用”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2005年投资5亿元兴建了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节能减排重点试验室,同时成立了专门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中心,研发与世界同步的三大绿色能源技术——清洁能源、替代能源和新能源技术,其技术广泛应用于福田生产的大中型客车、MPV、中重卡及轻卡等全系列商用车,其中两个系列已经实现商品化。

  在进行了广泛的市场调研和技术论证的基础上,福田汽车立足自主研发,紧贴市场,对公司新能源汽车战略发展进行了总体规划。除了在硬件和研发上的持续投入,福田公司还规划在201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11500辆,到2015年新能源汽车比例增至15%以上。

  目前,福田汽车承担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包括北京公交集团计划在2009年新增的12m纯电动客车项目;作为整车单位与清华大学合作承担十一五863课题——燃料电池整车开发项目;与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研究院合作承担863项目——可充电式混合动力“Midi迷迪”的整车技术研发课题;与北理工合作开发纯电动环卫车等。其中,燃料电池客车已于2008年8月开始承担服务奥运的任务,并在圆满完成任务后继续运行,截止至2009年4月,3台福田燃料电池客车已经在北京市801线路示范运营累计32000km、运营时间3000h,途径人流最密集的中关村地区。迷迪纯电动汽车已在2008年5月完成了第一台功能样车的试制,2008年7月完成了首辆性能样车的试制,目前,迷迪纯电动汽车已具备了产品化的技术储备。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