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汽车以科技创想点燃概念汽车设计未来之美(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 18:02  新浪汽车
国内设计大师发言
国内设计大师发言

  从汽车诞生之日起,人们就没有停止对汽车未来的追求。未来是一个相对的,抽象的概念,不同时代的预测与设想都被打下了那个时代的烙印。但是无论是20世纪初盛行的火箭车设想还是如今的环保概念车设计,人们对于汽车的思维冲动始终围绕着更快捷,更方便,更经济,更环保这些原则来展开。国际顶尖汽车设计大师乔治亚罗认为,汽车工业经过百年发展,汽车造型设计已经不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问题,而是包含了历史、人文、时尚等诸多文化符号的综合性艺术。成熟的汽车文化,需要长期的沉淀与积累,非一日之功。三菱公司美国高级设计师迈克·戴思蒙德则认为:“一流的结构、性能、安全,还有外形看起来要‘酷’,这就是我们一直在追求的未来车型。”

国外设计大师发言
国外设计大师发言

  零点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从消费者的需求来看,未来车型的流行趋势将体现个性化设计(包括内饰),具有动感性和实用性。在个性化方面,汽车厂商要创造车型和款式的新鲜感、差异性、独特性、时尚感来吸引消费者,打开市场。在动感方面,要从整车造型风格和局部(如保险杠造型、前大灯造型、天窗设计、尾灯设计等)协调进行一番审视,可以将一些仿生学、几何学的理念渗透到汽车的设计当中去,设法将“动”元素刻画得更加酣畅。实用方面,我们汽车厂商要充分考虑我国消费者的消费特点和消费水平,经济实用、安全环保是我国消费者一直追求的目标。

  相关专家表示,造型设计是企业开发能力的重要关键环节之一。就设计领域而言,中国汽车产业设计领域的市场需求正在稳步提升之中。首先,汽车设计领域不缺乏市场支撑。中国有一个千万辆级的、并且依然在快速增长的巨大市场。其次,中国汽车市场是充分竞争的市场,竞争程度越高,新车型的推出就会越多。在中国,由于企业众多、品牌众多、车型众多,造成每一款车型的市场寿命相对较短,车型变化之快远远超过其他国家,这就要求开发的周期要短,造型的创新要超前。这也就造成了汽车企业独立开发的难度加大,第三方设计机构是主机厂的有效补充,必将获得快速发展的机遇。

  据组委会介绍,这项活动就是为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品牌之路培养人才,贮备后备力量。正如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秘书长宋慰祖所说,作为自主创新的民族品牌光依靠国外是不行的,此次大赛的举行,福田汽车以前瞻的眼光为业内做了一件榜样活动,要自主创新,就要立足国内,尤其是汽车外观,许多国内汽车企业模仿的太多,怎么也要有自已的东西。我们希望有更多这类汽车活动在中国开展,以此引领中国汽车的国际化发展步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杨铮)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