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商务车威麟V8明年将上市 起售价或15万(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 09:27  新浪汽车
奇瑞商务车威麟V8最新谍照
奇瑞商务车威麟V8最新谍照

  配置更为丰富,前排双安全气囊+双侧气囊、三点预紧式安全带,配备车载诊断系统、智能防盗及中控系统,先进的车身控制器标配自动亮灯与自动雨刷功能,行车辅助与舒适性配置有倒车雷达、带空气净化器的前后双区自动空调,以及带GPS导航系统DVD多娱乐系统、环绕立体声扬声器等。值得一提的是,还配备了双天窗与强大的TCS牵引力控制系统。虽然标示为选配,但从车身顶棚结构分析,双天窗很可能为标配。

奇瑞商务车威麟V8与比亚迪M6部分参数对比表
奇瑞商务车威麟V8与比亚迪M6部分参数对比表

  威麟V8的最大亮点是宽大的内部空间,3米的轴距,超过5米的车长,近1.9米的车高,使三排座椅的布置游刃有余,后两排座椅可以放平、拆卸、折叠、旋转,甚至可以形成一个环绕式小型会议室,在长途旅行中方便开展商务活动。

  威麟V8的内饰设计,中规中矩。中控台布局经过重新规划,设计风格已与早期型号完全不同,方向盘由四幅羊角式改为更时尚的,带音响与车载控制按钮三幅样式,但气囊盖上的车标因为模具原因,尚未更换。内饰的主色调不再是紫色,已经定型为传统的上黑下驼的双色系。内部资料显示,大面积仪表盘,将采用带数码显示的黑屏面板。虽然与量产型号还有一定差距,但威麟V8内饰的用料与做工,已达到甚至超越了上一代合资企业中高端MPV车型,如别克GL8 (配置 图库 口碑) 等的水准。

  威麟潜在的商务用户,最大的缺憾,或许是它的动力配置了。虽然奇瑞在车展中,展示过威麟V8的自动档型号,早期的内部规划中,也出现过2.0自然吸气发动机与1.9D柴油发动机型号,但明年上市之时,可以肯定,量产的仅仅只有谍照显示的2.0T+6前速手动变速器一种车型!

  2.0T发动机型号为SQR484B,是奇瑞自产的ACTECO新发,搭载性能优越的霍尼韦尔废气涡轮增压器研发而来,相关的外围部件都由奇瑞主导研发与测试。SQR484B的性能指标并不出众,额定功率只有125KW,但根据了解,实际表现不错。发动机的调教侧重中低转速,1900转开始就可以输出235N.m的强劲扭矩。拖动威麟V8自重达1.86吨的车身,虽然谈不上动力强劲,但各种用途都完全可以胜任。

  2008年对MPV车型来说,流年不利,产销仅19.17万辆和19.74万辆,同比2007年,萎缩了14.68%和12.56%,第一次出现如此大的负增长。在2009年火爆的车市大环境中,表现也是不温不火。2008年MPV销量排名前四位的,分别是瑞风 (配置 图库 口碑) (3.63万辆)、别克GL8(3.63万辆)、奥德赛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2.89万辆)、风行 (配置 图库 口碑) (2.2万辆),分为合资与自主品牌,高低两个截然不同的阵营。

  合资品牌,未来以新别克GL8、新本田奥迪赛、长安福特S-Max以及一两年后国产的丰田普瑞维亚为主要代表,定价20~30万区间。自主品牌,则以我们常见的江淮瑞风与柳州风行等车型,定价大多在10~13万。

  威麟V8,作为奇瑞的第一种中高端MPV,尚不具备强劲的实力与现成的消费群体,所以不会与合资品牌的竞争对手展开正面交锋。与江淮瑞风与柳州风行等车型相比,威麟成本高、技术先进,车长和轴距大20~30厘米,高一个级别,也不可能自降身价,直接与颇具实力的老厂展开价格竞争。因此,威麟V8的起价或许会在14~15万之间,以价格为契机,在两个阵营的空隙中强行切入,从不大的市场份额中,抢夺属于自己的那块蛋糕。这时候,一个最可怕的潜在竞争对手,年底即将上市的比亚迪M6便浮出水面。

  威麟V8与比亚迪M6的竞争态势,类同奇瑞A 5与比亚迪F3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A5与F3作为一对冤家,各有特色,在A级车市场上几度交锋,销量反而都不断增长,但F3一直略占上风。威麟V8和比亚迪M6,很有可能继续演义这段恩仇。

  从详细的数据对比,可以看出,威麟V8的优势在于空间与安全性,比亚迪M6的外观与市场营销能力更为突出。威麟V8的车身,明显比比亚迪M6长和高,但众所周知,比亚迪M6对丰田普瑞维亚的借鉴,克隆车型在车内空间利用上的优势,或许会部分弥补这种不足。不过,威麟V8的自重大了150公斤,可能反应了不同的设计与制造思想。

  至于动力配置,表面上,奇瑞的2.0T发动机占据了明显优势,实际则不然。比亚迪的2.0自然吸气发动机,虽然性能并不先进,但制造成本很低,油耗表现良好,在低端型号中处于优势地位。此外,M6上市的时候,虽然以2.0排量手动挡为主,但未来可以搭载CVT自动档,更高端的型号,还有外购的2.4排量4G69发动机与四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可供选择。威麟V8的自动档变速箱型号,距离上市遥遥无期,仅有的2.0T+6前速手动变速器一种方案,至少会流失一半以上的潜在客户!

  在上市之初,比亚迪M6 VS 威麟V8,依然会占尽先机,销量可能再次超出。不过,两者在这个市场上都没有太大的发言权,只有通过轮番降价,不断进行扩张。先不论工艺与品质,比亚迪在车辆制造上的成本控制能力,独步全球,奇瑞也不弱。

  详细的数据分析显示,威麟的V8的部件虽然大都是全新开发的,但配套厂家大多为国内二、三线配件供应商,都具备很强的价格竞争力。威麟V8与其他车型共用动力单元,可以摊薄研发成本。其余的沿用件,来自东方之子Cross、东方之子、瑞虎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旗云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等奇瑞成熟车型,品质和成本都有一定的保障。特别是电子油门、发动机支架、离合支架等大型部件,大多与东方之子Cross共享,而该车型早已跌破10万大关,因此威麟V8有能力在几年后,将价格降到12万之内,与比亚迪M6携手,和瑞风与风行等自主品牌低端MPV车型展开贴身肉搏,通过开发新的用户群,共同做大这个市场。新浪汽车处女座当年明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薛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