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马可C打造中国省油环保耐用轻卡新标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 11:10  新浪汽车综合

  编者按:中国轻卡经过惨烈的同质化竞争,其核心竞争力正在向用户价值方向转移,直面客户利益的实力派产品和伙伴式的新型品牌关系,即将终结以八十年代传统高端轻卡技术为源头的老一代轻卡的乏力升级。可以这样说,当低层次产品升级随着泥沙俱下而回归“节油、环保、可靠”这样简单而又明确的关键价值时,以欧马可C为代表的新一代轻卡将给出自己的全新答案。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登陆中国的传统高端轻卡轻卡曾经是中国轻卡的最高典范,然而多年来产品高度同质化发展也使其在技术上无法实现超越,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诞生于开放式轻卡技术平台产品的鹊起。这种以北汽福田欧马可轻卡车系为代表的研发制造模式,确立了“将国际一流轻卡技术DNA链合在一起为整车所用”的研发思想,比如北汽福田与康明斯合资生产顶级发动机,引进奔驰重卡底盘技术,采用欧洲安全车身技术等等,这种对优秀技术引进消化再吸收的轻卡创新发展模式,令福田汽车具备了打造新一代高品质轻卡的硬实力。

  节油——为物流运输创造价值

  北汽福田的轻卡模式也许可以为行业整体升级提供借鉴。随着康明斯ISF发动机与福田欧马可C实现高效匹配,被传统高端轻卡技术长期“垄断”的轻卡动力系统将受到极大威胁,在全新康明斯ISF动力面前,“传统高端轻卡”体系下的动力系统在性能上的优势几乎丧失殆尽。4JB1T(2.8L)、4KH1(3.0L)两款发动机在3600转分别能达到70 KW和96 KW的功率水平,这样的指标曾经代表着轻卡的最高动力水平,2000转时225 N.M和280 N.M的最大扭矩也曾经令其它轻卡动力难以逾越。

  如今,康明斯ISF发动机的加入彻底改变了这一竞争局面。与元老级“日系”家族的动力性能相比,康明斯ISF发动机性能表现得更出彩。在同排量、同样转速下,康明斯ISF发动机功率高达125KW,扭矩也达到了360N.M的高水准,功率和扭矩相比“日系轻卡”至少分别提升了30%。

  技术上的革新带来的影响往往是更佳的经济效益,康明斯ISF动力采用的是最新CRI2.2/CP1H高压共轨系统,可以在极高的燃油压力下精确控制燃烧过程。ECU电子模块的应用,使燃油喷射更精准,燃烧更充分,达到比日系轻卡节油8%以上的节油效果,以此推算,每年至少能为用户省出近万元的油费支出,将使客户大幅度降低物流货运成本成为现实。

  国IV——欧马可C配装康明斯成中国首款国Ⅳ轻卡

  08年中,“国Ⅱ”轻卡全面停售促使行业全面进入了“国Ⅲ”时代,众多轻卡企业面对政策调整措手不及而丧失了市场,“排放决定了生存空间、排放决定着市场前景”再一次被企业所认同。面对严格的“国Ⅲ”排放标准,多数轻卡企业准备不足、仓促应对,表现得力不从心。而同样面对着突变局势,欧马可C则稳健的选择了另外一条路:超越“国Ⅲ”。

  欧马可C配装的福田康明斯发动机达到了“国Ⅳ”排放标准,直接跨越了“国Ⅲ”门槛,并且具备了直接升级达到国V的标准,这也使欧马可C成为了中国首款国IV动力轻卡。这款康明斯动力采用了先进的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SCR),能够将氧化物转换成了水蒸气和氮,大大减少了对人体有害的一氧化氮的排放。在排气设备中创新性的测量系统与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SCR)的催化转化器配合,可降低85%的一氧化氮排放量和大约40%的烟灰颗粒,同时燃料消耗也可以降低5%。就目前技术而言,也只有选择性催化还原法才能同时降低颗粒和一氧化氮的排放,从而使得柴油机能达到新的排放标准。由此看来,康明斯ISF发动机已经处于轻卡柴油动力的最前端。

  可靠——高品质轻卡的第一要素

  轻卡的可靠性,主要体现在动力系统及底盘系统,任何小问题都将导致整车的停驶停运,因此评价一款轻卡产品的可靠性也主要从这两大总成部件进行考量。欧马可C的动力系统采用了康明斯ISF发动机和采埃孚变速箱相搭配,这两大零部件配套系统在可靠性、耐久性方面均达到了世界级水平,可以称得上是轻卡动力系统中的绝配。

  在底盘方面,欧马可C融入了英国莲花、德国奔驰的先进技术,使车架在抗侵蚀、抗撞击方面能力大幅提升,采用的新型钛钢合金材料,令底盘车架强度提高52%以上。采用德国奔驰技术进行优化升级的加宽型车桥,也保证了整车的高承载性和稳定性,克服了市场上同类轻卡后桥承载能力小、容易跑偏等弊端。欧马可C在关键总成部件上的高可靠性集成,成为欧马可C对高可靠性的基本承诺和根本保证。

  面对严峻的竞争形势,更多技术进入与竞争壁垒的形成,势必对轻卡行业产生革命性的颠覆。北汽福田与康明斯联姻也仅仅获得了顶尖发动机的核心技术,但整个轻卡行业还处于散乱差的状态,回归“节油、环保、可靠”的核心客户价值,从技术源头入手提高品牌的核心竞争能力将成为中国轻卡谋求发展的必由之路。

(编辑:梅比乌斯)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