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蓝海”到“红海”还有多远 黄金排量将下探至1.4L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 10:11  新浪汽车综合

  在全球能源紧张大环境背景影响下,国外发达国家为环保的需要,积极促进小排量汽车的发展,如法国政府对大排量汽车加以重税,同时补贴小排量汽车的购买;在日本及欧洲等国市场,小排量汽车成为家庭消费的主流;今年以来,国家购置税、燃油税、消费税等系列“护小”新政陆续出台,“1.4L”汽车成为国内乘用车市场上的热门。这种政策导向的转变是一种更为先进和国际化的体现。因此,有言论称,只有1.4L黄金排量的“蓝海”变成了 “红海”,中国汽车业才步入成熟。

  黄金排量:性能、安全、节能,一个都不能少

  严格地说,黄金排量其实不仅仅指汽车发动机排量,而是一种对车辆综合性能的评价,是发动机在动力性、安全性与经济性达到最佳平衡点时的排量,决定黄金排量的最主要因素是性能和油耗

  以1.4L轿车为例,目前市场上1.4L车型的动力足以与1.6L的相媲美,而油耗比1.6L车型表现更优异了。如目前市场比较畅销的北斗星,其K14B发动机的输出功率达70千瓦,扭矩为112牛米,最高车速为每小时156公里。另一方面,1.4L轿车的安全性能足以与1.6L轿车抗衡,北斗星增加了双安全气囊之后,整车的安全系数增加了50%,一点也不比1.6L车型逊色,更有其他1.4升车型荣获C-NACP五星安全评价。

  现在,1.4L阵营的车型越来越庞大,如北斗星、浪迪、爱迪尔、上汽大众POLO、一汽大众速腾、雪铁龙C2、雪佛兰乐风、标致206、威志、雅绅特、名爵MG、斯柯达晶锐、起亚RIO等。近期1.4L北斗星即将推出手自一体新车型,1.4L浪迪阳光版也将上市。

  可见,小排量在性能、安全、节能等方面技术的全面提升,是其市场崛起的基础和“内功”。1.4L的车有其独特的优点,对于更小排量的车,它空间大而舒适,也不存在动力不足的问题,而对于大排量车又具有耗油量小,价格相对低廉的特点,这些都使得它有着不可阻挡的发展潜力。1.4L轿车要真正取代1.6L轿车黄金排量的地位,或者进一步巩固这个地位,需要在技术方面做进一步的提升,在车型、品种上做进一步拓展。

  黄金排量将下探到1.4L

  毫无疑问,油价和政策是今年以来小排量车销量快速增长的最主要因素。今年以来,1.4L排量的轿车热销,因此有人提出黄金排量已经下沉到1.4L。由先前的2.0L到 1.8L,后来到1.6L,再到1.4L,黄金排量的下探,实际上反映了我国汽车企业造车技术水平在不断提高,小排量、低油耗、环保型的汽车已经能够满足人们对动力性、安全性和经济性的要求,符合我国振兴汽车产业规划鼓励小排量汽车发展的要求。

  可喜的是,我国居民汽车消费的观念也在不断成熟,正在经历从大排量消费向小排量消费的转变,汽车正在回归其代步工具的功能,而不再是炫耀、摆阔的道具。专门致力于推广1.4L及以下排量车的昌河汽车负责人表示,这一系列改革的实施,将变革中国汽车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燃油经济性和环保正在成为主流的购车理念。这一购车理念正是昌河汽车各产品的天然优势。

  发展小排量汽车也与国家汽车工业的发展趋势相一致,其核心关注点终究不能偏离国家倡导节约型社会的大势所趋。因此,在未来1.4L黄金排量的“红海”中,昌河汽车已先行取得了圆满,顺势实现了09年上半年的销售辉煌,可以肯定的是:象昌河汽车这样将“走节能路 造精品车”发展理念从企业贯穿到社会发展趋势中的企业,才能赢得新竞争时代中的决胜之局。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