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乘用车市场发展势头延续 商用车市场好于上半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2日 08:57  上海证券报

  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市场扭转了去年低迷态势,汽车市场需求快速反弹。1-6月,国产汽车累计完成销售609.88万辆,同比增长17.69%,汽车销量首次超过美国,居全球首位。下半年经济增长要好于上半年,下半年商用车市场也应该好于上半年。预计全年商用车需求302万辆,同比增长15.5%;微型客车全年需求将到达175万辆,同比增长64.9%。上半年乘用车市场的发展态势将在下半年得到延续,销量将不再继续爬升大的台阶,但由于基数原因,下半年的增长速度将继续提高。

  下半年及全年商用车预测

  影响商用车市场的因素有三个大方面,一是商用车市场发展规律;二是宏观经济;三是政策法规等一些短期因素。

  (1)短期周期波动规律

  从长期来看,我国仍处于重化工业化阶段,我国第二产业仍占主体地位,在第二产业中,重工业增长强劲,在2000~2007年八年时间里重工业增长速度一直要快于轻工业增长速度。预计我国重化工业可持续到2020年,这一时期以住房和汽车为主的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将带动产业结构升级,钢铁、水泥、煤炭等投资建设需求将继续大幅增长,重化工业拉动的经济增长必然导致运输强度高。伴随着工业化快速发展,城市化也将快速推进。预计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以后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2020年达到60%左右。城市化带来同等人口产生的客运量和货运量增加,运输强度增加。另外,我国属于资源分布越不均匀的国家,运输强度比较高。我国煤炭主要集中在中西部,2006年我国原煤产量的58.5%在中部,中西部原煤产量占总量比例接近85%。而钢铁生产主要在东部和中部,2006年我国钢产量的67%在东部部,东中部钢铁产量占总量达到91%,水泥的生产状况也是如此。这就需要把煤炭从中西部运输到东部,而中西部需要钢铁何水泥需要从东部运输。基于以上原因初步判断2020年前商用车将保持年均9%左右的长期增长趋势,略低于过去1998-2008年的10.2%平均增长率。

  但商用车也存在短期周波规律。从短期波动来看,商用车与GDP的变化保持高度的同步性,但波动幅度远大于GDP,商用车与投资有一定关联性,在大趋势上保持同高或同低但远不如与GDP的关联程度高,政策和环境的变化都可能导致不一致(见图)。

  从20多年数据对比看,中重型卡车与GDP的变化保持高度的同步性,只有2003和2005年两年不一致,但中重型卡车市场波动幅度更大于GDP波动。2003年中重型卡车下降主要是由于“非典”影响,2005年是由于国家实施的治理超限超载影响。

  总之,不管是商用车总体还是中重型卡车,其市场变化与GDP的关系更为密切,因此,用GDP的变化来预测商用车和中重卡的形势更为可靠。投资的变化对部分细分车型的作用更大,投资主要是基建工程项目,需求主要是水泥搅拌车、工程自卸车等工程车类。

  (2)经济环境

  上半年我国GDP增长7.1%,其中投资拉动6.2个点,消费拉动3.8个点,出口对GDP贡献为-2.9个点。下半年三驾马车如何变化将影响全年经济走势。首先看投资,下半年还将继续下达政府投资计划,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实施将对相关产业投资起到一定带动作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为企业投资提供充裕的资金保障。而随着房地产市场情况好转和开发商信心提升,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开始升温,预计下半年全国土地市场将继续保持回暖态势,这将有利于增加地方政府收入、提高投资项目资金配套能力。近期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通知》,下调了城市轨道交通、煤炭、机场、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铁路、公路、商品住房、邮政、信息产业、钾肥等项目资本金比例,降低了相关投资门槛,有利于提高政府资金的杠杆率。总之,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略有回落,但后劲充足,预计全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约为30%左右。其次是消费,今年国家加大三农政策补贴资金,上调粮食收购价格、加大猪肉收储力度等政策有利于农民收入提高;政府提高了城镇低收入群体补贴额度,拓展了医保、社保覆盖范围,有利于保证城镇中低阶层收入水平稳定;与此同时,楼市、股市持续回升,中产阶级财产性收入增加,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为消费增长打下基础。汽车下乡政策范围扩大,汽车、加大以旧换新政策实施等将促进消费需求增长。经济回暖也将进一步促进消费信心的回升。所有这些将保证下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继续稳定增长,初步预计,2009年将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24760亿元,名义增长15.0%,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5.5%,比2008年提高0.7个百分点。三是出口,随着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经济运行呈现出底部趋稳,出口外部环境将不会继续恶化;为了稳定出口,国家实施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七次提高出口退税率、放宽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等等,下半年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初步预计下半年我国外贸出口降幅有望逐步收窄。

  综上所述,下半年经济增长要好于上半年,下半年商用车市场也应该好于上半年。预计全年商用车需求302万辆,同比增长15.5%。微型客车全年需求将到达175万辆,同比增长64.9%。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张靖)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