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乘用车市场发展势头延续 商用车市场好于上半年(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2日 08:57  上海证券报

  (3)政策措施

  下半年汽车下乡等相关措施将继续实施,而且政策作用力度比上半年大,对低价位轻型卡车、微型货车促进内需作用明显。一是政策由原来报废购买捆绑转为报废补贴和购买分开。上半年商用车下乡政策要求必须报废旧车而购买新车才会补贴,新政策将不再实行两者捆绑,只要购买制定范围的新车就可享受补贴。二是车型范围扩大,原先只有轻型卡车享受优惠补贴,新政策实施后轻型卡车和微型卡车都可以享受。三是政策落实范围继续扩大,上半年全国333个地级城市中有168个城市实施汽车下乡政策,而只有72个城市能够领取到补贴。下半年随着政策落实进一步到位,政策效果将进一步显现。

  下半年及全年乘用车预测

  上半年乘用车市场的发展态势将在下半年得到延续,销量将不再继续爬升大的台阶,但由于基数原因,下半年的增长速度将继续提高。做出以上判断主要基于两大点:

  (1)下半年汽车刺激政策效果具有可持续性

  今年实施的一系列政策降低了购车门槛,具备购车能力的家庭数量增加,潜在购车人群增加,需求群体基础扩大。与2002年加入WTO时很相似,当时由于车价大幅下降,使得具备购车能力家庭激增,导致2002、2003年汽车需求爆发性增长。今年上半年乘用车市场高速增长表现与需求群体扩大密不可分。

  从区域来看,三线市场(指5、6级城市)对全国市场的支撑具有较强的可持续性。这主要由三线市场三方面特征所决定的。一是发展阶段所决定的。当前我国三线市场仍处于市场发展初期,千人汽车保有水平不高,具备较强的发展潜力,截至2007年底3级城市千人汽车保有量为29辆,刚刚进入汽车普及化时期,而4级城市千人汽车保有量只有19辆,正要进入汽车普及化时期,5、6级城市千人保有量在5-8辆,刚刚进入孕育期。二是5、6级城市有庞大的人口基础,3-4级城市总人口占全国比例达到25.9%,5-6级城市人口占比达到62.9%。虽然从目前的乘用车绝对占比看不高,但从趋势看显现出份额逐年攀升的态势,2008年3、4级市场乘用车需求占全国的比例达到40.1%,比2004年提高3.6个百分点,5、6级市场乘用车需求占比也达到26.9%,比2004年提高6个多百分点(见图16)。三是5、6级城市主要分布在中西部地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小,区域经济政策上也受益更大,经济增速相对较高。

  (2)经济形势已经逐步趋向好转

  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已经逐步趋向好转,但也有3个不确定因素。一是油价水平,当前国际油价走势明朗。但从过去历史来看,2003年至2007年间,油价处于不断上涨的过程中,但对乘用车的销售基本上没有产生影响。二是资金,上半年我国信贷资金投放达到7.37万亿元,创历史新高,预计下半年资金会紧一些。三是政策,下半年对明年政策走势存在不确定性,这有可能对11-12月份销售产生影响。

  综上所述,预计全年国产乘用车车国内零售将在735万辆左右,比上年增长200万辆,全年需求增长38.4%。

  综合商用车和乘用车预测,可以基本确定今年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但考虑到不是在同步增长中赶超,而是在别国下降过程中赶超的,因此并不代表从今年开始中国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张靖)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