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者必须有油价变动是常态的思想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 14:31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针对汽车消费者,面对油价的调整,他们应该保持什么样的心态?在买车用车上您有何建议?

  董秀成:第一,过去我们经常讲,国家在定价时考虑了三大因素,这三大因素在保持社会公正这一方面国家是有所作为的,给相关群体和弱势群体进行了补偿。但是私家车,刚才你讲的这样一群开车的人,国家绝对不会补偿。因为本身定位你不是弱势,尽管你骂,你喊,但是本身你不是弱势,这是第一点,你自身要知道,国家会考虑这个问题,但是实质上,比如说调整价格的时候给公交补偿了,给出租车补偿了,给农业、渔业补偿了,但是对不是弱势的肯定不会补。

  第二,作为一个消费者必须要意识到价格是动的,可能高也可能低,也许经济形势不好,国际油价低了成品油价格也会低,消费需求上涨成品油价格也会上涨,这是动态的,不能简单理解为固定不变的值,要适应这种动态性。像你到商场买猪肉、买大白菜和鸡蛋一样,今天去一个价,明天又是一个价,这点要适应。不能就希望低,高了就抱怨,这本身是不符合常态的。

  所以,油价变动是常态,必须有这种思想意识。

  第三,要考虑到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实现科学发展观这样一个思维模式,价格也好,税收也好,都是非常重要的杠杆,是实现科学发展非常重要的杠杆,国家会利用这个杠杆来调整消费行为,绝对不会因为开不起车了,这个政策就不出台了,或者是没有这种杠杆行为了,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我认为对私家车一族来说,必须要认识到这样几点。

  总的来说,作为一个稀缺资源,作为经济转型,实现科学发展观这样一个大的思路来看,即使油价低也有可能会调整,现在燃油税一升一元,假如国家根据需要来调整经济行为,变成了2元,油价不就又变了吗?所以不光是价格问题,还有税收问题,这两个重要的杠杆国家会采用。这不是消费者的问题,中国总的发展思路要有一个根本性的改变,首先是人们出行的问题,还是公交永远优先。

  各个城市,大中小城市发展公共交通这是优先考虑的,不要指望每人都拥有一台汽车,这个很难想象,13亿人,如果10%的人有汽车,这也不得了了,中国就乱套了,这一发展前景肯定是不行的,必须要发展公共交通。

  第二,出租车在中国也是一大特色,我认为在国际上也看不到这样的中国这种奇景,到欧美国家去看,出租车是最昂贵的交通方式。首先它们很少,比如去美国、欧洲、日本能坐出租车的人,那是非常昂贵的一种消费行为。

  所以在他们大街上跑的车里,出租车是很少的,一般从酒店去机场,在酒店要一辆车,不像我们在大街上随便跑的到处都是。所以我认为中国的出租车其实已经变成了一种公共交通,显然这个思路是完全错误的。因为公共交通必须是载客必须多的系统,一个出租车载一个人在大街上跑和一辆公交车载几十人在大街上跑,这怎么能一样呢?所以把出租行业变成公交行业,这个思路也是大错特错的。在北京十辆车中,大概有3、4辆是出租车,它能不拥挤吗?所以这个思路也是要改变的,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只有中国把出租车变成了这样一个情况,当然比我们普通公交系统条件要好一些,但是它已经是公共交通了。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