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诸多因素决定油品价格必须和国际市场接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 14:31  新浪汽车

  董秀成:可能很多公众都在质疑,认为不管是和美国比、还是欧洲比、还是和日本比,或高或低我们可以不计较,但是我们计较的是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是一个穷国。和国际发达国家比价格,但是收入怎么比,这里面有一个值得解释和老百姓会误解的问题,我国国民收入很低,毕竟是一个大的发展中国家,但是如果这个价格不和国际市场靠齐,或者是接近国际市场价格,这里面就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

  假设我们国内原油生产能够自给自足,这样问题就不大了,但是我们的原油产量有限。大概中国现在每年消耗原油是3.6-3.7亿吨,有一半是进口的。进口大概有1.8亿吨,进口的时候并不会考虑国民收入的问题。如果成品油市场不和国际挂钩,这就意味着1.8亿原油进口要承担巨大的经济损失。

  假如3.6亿的消费都是我们自己生产的,这个问题国家可以不这样做,无非是调整产业链条内部的关系,维持一个低油价政策,但是现实情况做不到。

  比如说我们炼厂要进口原油加工成品来卖,如果成品油价很低,炼油厂就亏损了,那么谁来承担这个义务呢?老百姓可能会说两大集团来承担吧。但是别忘了,它本身也是企业,必须要创造利润。难道说靠外资,外资根本不可能,外资凭什么承担这个责任呢?民营企业更不用说了。所以,如果我们不挂钩就导致这样一个结果,这样的结果谁来承担?没有企业来承担。可以通过行政的,强制大石油公司来承担,但是别忘了中国的炼油行业不光是两大企业,还有其他的企业,社会炼油企业还有一些民营资本的介入,所以这都是没有办法解决的。

  另外现在我国发展炼油工业和石油工业,也是需要与国外合资的,外资希望进来,我们也希望外资进来,外资进来以后市场主体会越来越多。在这种价格扭曲的情况下,外资不会进来,因为外资不会承担中国这种责任,不可能投资到中国建炼厂,它又高价进口原油亏损进行生产,这是不可能的。所以说,国际合作就很难成行,外资一直在关注中国的价格政策,价格政策理顺以后有利于外资进入。

  再一个理由,如果我们内外价差出现比较大的差距,比如说成品油、汽油、柴油和国际成品油市场价格差异比较大的时候,这里面就会出现非法走私的行为。东南沿海地区历来是走私猖獗的地方,也恰恰是油的物流量非常大的地方。

  举个例子,国内成品油价格如果比周边地区或者是国际市场低到一定程度以后,就有很多人会把国内成品油设法流失出境外,这对国家又是一个损失,本来国内资源就是稀缺,靠大量进口原油,但是又低价流失出成品油,这又不符合国家的利益。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