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华的水漂别再打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 10: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日前,韩国双龙汽车持续了70多天的罢工终于告一段落,劳资双方达成妥协,恢复生产,暂时消弭了“破产清盘”的危险。不知道作为大股东的上汽现在心里是什么滋味。但是,这对所有有心跨国并购,打算趁这次金融危机“抄底海外”的国内汽车企业,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前车之鉴。

  想当初,上汽收购双龙也是被奉为经典的,作为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一次成功尝试,而被媒体乃至整个汽车行业所津津乐道。看起来也的确是一门不错的生意:上汽用大约5亿美元的代价成为双龙的大股东,而双龙虽然销量不大,但一度是“韩国最高端的汽车品牌”,在SUV和柴油发动机领域有着成熟的技术,而且,双龙还有我们所欠缺的国际市场运作经验……

  与上汽收购英国罗孚部分资产比较起来,收购双龙当时似乎显得更有意义,也更能满足我们的自豪感。但最终的结果,在前者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上汽荣威搞得风生水起,而双龙则让上汽焦头烂额。2008年上汽在双龙业务上的亏损超过30亿元,今年情况只会更糟,用上汽前副总裁墨斐的话说,收购双龙“简直就是一场噩梦”。

  不论是资金、技术,还是管理和国际化程度,我想国内应该还没有哪个车企敢自称比上汽更强吧?所以,收购双龙,上汽如果是用“5亿美元+N亿人民币”(N为大于30的未知数)打了个豪华水漂,那么这个教训,绝对不应只有上汽好好吸取。可是,国内企业对海外并购却依然是乐此不疲,腾中要收购悍马,北汽要收购欧宝,吉利据说又要收购VOLVO……

  真真假假,但是背后都难以掩饰我们急于做大、急于国际化、急于获得核心技术的迫切心情。但问题是,无数实例(双龙只是其中之一)都告诉我们跨国兼并是一件异常复杂的事情,其好处当然足够开一个长长的清单,但往往都只落得一厢情愿。

  双龙和罗孚的例子很好地说明,收购资产比收购股份好,收购零部件比收购整车厂好。所以,欧宝拒绝北汽的收购,我认为对北汽是好事;而京西重工收购德尔福部分资产,我认为比腾中重工收购悍马要明智许多。同理,吉利收购澳大利亚DSI变速器,也是比收购VOLVO更聪明的举动——那种认为仅仅依靠中国廉价劳动力就可以救得了陷入困境的外国汽车品牌的想法,实在是太奇怪了。                       青 主

(编辑:EiYa)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双龙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