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轮”欧洲受阻 积极应诉欧盟反倾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 15:50  中国证券报

  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企业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美国轮胎特保案正在进行,欧盟贸易委员会(以下简称欧委会)又递交了对中国出口欧盟的汽车铝车轮发起反倾销调查的申诉书,最高加征33%的关税。一旦反倾销成立,中国出口欧盟铝车轮的企业将被迫退出该市场,且以后也很难再进入。因汽车铝合金车轮是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量最大的产品,中国相关企业表示将积极应诉。

  反倾销将导致双输

  2009年6月29日,欧洲车轮制造商协会(EUWA)代表欧盟6家铝车轮生产商向欧委会递交了对中国出口欧盟的汽车铝车轮发起反倾销调查的申诉书,欧委会于8月3日正式照会中国,称最晚将于8月14日正式立案调查。根据欧盟反倾销法及欧洲车轮制造商协会申请,一旦裁决反倾销成立,欧盟将连续5年对中国出口到欧盟的铝车轮加征最高33%的关税。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熊传林表示非常遗憾:其一,欧方协会所代表的6家企业连正式身份都不敢亮明,以至于谁是真正的原告都不清楚;其二,市场经济保护正常的竞争行为,而贸易保护主义则保护落后,其后果只能是双输;第三,中国供应商为了满足欧洲主机厂的需求,前期做了大量的研发投入,产品被奔驰、宝马、大众、奥迪等公司广泛认可和使用,一旦“反倾销”成立,则前期投入将付诸东流。

  专业人士分析,中国的铝车轮产品满足了欧盟市场的需求,欧盟对华铝车轮反倾销将对中欧汽车零配件贸易造成严重不利影响,也不利于欧盟跨国汽车公司的全球产业分工、布局和供应链管理。如果“反倾销”措施实施,中国铝车轮行业将受到沉重打击,还将造成欧洲汽车制造商采购成本上升,欧盟广大消费者的维修成本增加,影响欧洲汽车业从金融危机打击下复苏,这将导致双输。

  中国企业将积极应诉

  熊传林表示,中国企业不存在倾销行业。这是因为,中国企业是以高于国内市场的价格向欧盟出口铝车轮,本质上并没有构成倾销;同时,中国对欧出口的铝车轮占欧盟市场份额不足8%,并不会对欧产业造成损害,对华发起反倾销调查实在没有必要。

  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有关负责人7日也曾表示,欧盟近日拟对中国铝合金轮毂发起的反倾销调查在申请人资格、替代国选择等方面不符合WTO反倾销协议的有关规定,欧方对此应该严格审查、慎重行事。

  对于反倾销,熊传林称,若欧方一意孤行,我们也只有坦然面对。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已责成车轮委员会组织有关涉案企业举行了专门会议研究对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合法代表,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进展,组织涉案企业开展应对活动,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同时,提醒对方能够客观权衡利弊、慎重迈出下一步。

  值得关注的是,为应诉欧盟铝车轮反倾销,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也积极参与。该协会副会长王贵清介绍,从2008年7月到今年6月,中国对欧盟37国的铝车轮出口额为3.9亿美元,若反倾销成立,则将会对中国相关企业产生重大影响。作为从事机电产品进出口的组织,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代理应诉是主要工作之一。8月5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汽协和相关政府部门及企业召开了铝车轮反倾销预警会,与会企业表示将积极应诉。

  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铝合金轮生产企业,中信戴卡轮毂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也表示将积极应诉。公司销售管理部经理王柏祥表示,欧盟的反倾销是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完全不符合WTO的规则,公司将积极应诉,目前正积极准备材料。

  本报记者 牛洪军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