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的抗争在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 10:27  汽车商业评论

  NADA主席约翰·麦卡里尼赞扬通用对经销商补充协议的灵活性,相信通用会做出非常诚信的努力,为整个行业做出榜样

  ABR记者  陈雄亮

  6月中旬,通用汽车旗下一家经销商迈克尔·卡拉内米(Michael Callaremi)静静地坐在华盛顿国会听证会上。当来自通用和克莱斯勒的高管在听证会上解释为何要急切关闭旗下1500多家经销商时,他脸上浮现出厌恶的表情。

  就在同一天早晨,卡拉内米已通知员工,他将成为被关闭的上千家经销商之一。此前,心有不甘的卡拉内米向通用提交了请愿书,要求保留其品牌授权。遗憾的是,这份获得了1500个签名的请愿书最终被通用驳斥。

  这意味着,在未来17个月的某一天,卡拉内米家族31年来与通用“存亡与共”的合作关系将画上句号。卡拉内米发誓将继续其业务。他在其销售店前门上张贴通告,让顾客知道他将寻求新的品牌代理,他们的汽车将继续得到销售店的服务。

  “因为有顾客的一致支持,我将让我的店门继续开着,我有许多忠实的顾客,我相信无论我将来代理什么品牌,这些顾客都将为我带来巨大的收益。”卡拉内米表示。

  按照通用计划,其经销商将从今年初的6000家削减到3600至3800家。目前有4100家获得继续生存的机会。但是,这些看似幸运的经销商依然充满隐忧。

  不平等的协议

  在6月1日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后,通用要求现存的经销商签署“参与协议”(participation agreement),协议的内容包括提高销售目标及更新设备等。

  更让经销商感到不安的是,通用要求未来2年内,经销商放弃6英里保护条款。按照美国州法律,在已经存在同品牌经销商的区域,如果制造商有意愿在此或在计划地区的“相关的市场区域”中增加其新的经销商网点或改迁别处经销商至此,当地经销商有权利起诉该制造商。而“相关的市场区域”的半径根据当地人口数量不同分为6英里或10英里(相关报道见本刊2007年7月号封面文章之《美国十英里法的一个州文本》)。

  通用的行为引发了反对的声音。

  内布拉斯加(Nebraska)首席检察官肖恩·布鲁宁(Jon Bruning)首先发起抗议,指责通用试图规避州消费者保护法,他决定向破产法庭提交抗议信,并号召其他州的首席检察官做同样的工作。

  布鲁宁表示,通用坚持让现存的经销商签署一项参与协议,以便获得新的品牌授权。协议要求经销商放弃州法律对他们的保护。如果通用的经销商拒绝签署协议,他们可能面临被取消品牌授权的危险。布鲁宁还反对为协议保密的前提条件及破产法庭对于协议享有独立裁定权的规定。

  布鲁宁表示,像内布拉斯加这样的偏远地区,受通用关闭经销商的影响最大。“我的目标是让边远地区的人们不必驱车数百英里去做维修保养。内布拉斯加共有72家通用授权经销商。

  克莱斯勒也遇到了同样的麻烦。犹他州的克莱斯勒经销商得知自己的品牌授权被无端践踏后,也呼吁国会和州立法机构采取行动保护经销商的利益。

  这件事的领头人是一位共和党司法负责人,其父亲拥有克莱斯勒、道奇和吉普销售店。

  5月份,克莱斯勒通知10家犹他州的经销商,作为破产重组的部分,他们的授权将被终止,面临同样命运的经销商总计有789家。

  在破产保护下,克莱斯勒可以不执行犹他州的法律规定,比如给经销商60天期限处理库存、回购库存车及零部件。

  一位名叫弗雷德·巴伯(Fred Barber)的克莱斯勒经销店老板表示,他得到克莱斯勒的惟一“恩惠”是在3周内处理掉65辆库存车,这些车是他去年12月在克莱斯勒的“劝说”下购买的。

  犹他州的法律制订者们正在考虑出台一项法规,要求克莱斯勒和通用有一天在取消授权的地区重新布置网点时,要优先将授权提供给那些被取消授权的经销商。

  让步的补充协议

  面对反对声音,通用不得不于6月9日宣布增加一个补充协议。

  补充协议的具体内容包括:通用同意于2010年一季度与现存的4100家经销商分别讨论具体的销售目标或设备更新;同意与每家经销商共同确立一个合理的新销售目标及设备升级计划;与那些拥有非通用品牌维修部门的双重身份经销商一道寻找规范的途径来结束双重身份。

  通用在补充协议中说,如果无法达成以上任何条款,通用将保留采用现行的调解程序,以避免经销商起诉。不过最后,通用在补充条款中声明,如果通用违反6英里法,经销商可以保留起诉的权利。

  通用负责销售、服务及市场的副总裁马克·拉内(Mark LaNeve)表示:“我们并没有试图让破产法凌驾于州法律之上,我们希望通过破产重生,我们将与州法律相协调,在重建期间我们希望找到一条灵活的解决方案。”

  拉内的所谓重建期间是指从2010年底到2011年中。2010年10月之前被通知关闭的经销商的授权将终止。

  美国经销商协会NADA对通用的让步表现认可。在一份声明中,它表示支持通用的补充协议。此前通用高层与NADA及通用全国经销商理事会共同讨论过经销商对最初协议所关心的问题。

  NADA主席约翰·麦卡里尼(John McEleney)表示:“我尤其要赞扬通用补充协议的灵活性,补充协议对经销商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澄清及修改,我相信通用会做出非常诚信的努力,为整个行业做出榜样。”

  在最初的参与协议中,通用要求经销商放弃6英里保护,这让经销商感到不安。拉内表示,通用并非想完全废除这一条款。大多数州出台这一法规的目的是希望在制造商增加新网点时对现有经销商提供保护。

  “但现在我们没有计划在任何一个区域增加新网点。”拉内强调,“通用只是想在重建经销商网络时,能更灵活地调整网络布局。”

  事实上,如果经销商不签署参与协议,根据美国破产保护法第11章规定,其授权将被美国破产法庭中止。

  NADA在声明中表示,尽管目前协会还无法正式签署同意通用的参与协议,但相信修改后的补充协议照顾了大多数经销商的意见。《汽车商业评论》了解到,大多数幸存或者被中止授权的经销商同意签署该协议。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