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上规模频频出手 广汽集团能出的牌越来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 10:54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快速收购长丰、闪电般地与菲亚特实现合资、紧随其后又将目光瞄准了吉奥汽车,广汽集团最近忙得不亦乐乎。

  频频出手,一度让业内人士惊叹:原本行事低调的广汽怎么像加了增压器的发动机,突然间爆发了。正被多起“绯闻”纠缠的广汽也着实让外界猜不透:接下来它还会打出一张什么牌,它的底牌还有几张?

  为上规模,再重组

  今年以来,广汽集团频频出手,信号十分强烈,都在指向同一个目标:在“十二五”期间,要成为与上汽、一汽、东风比肩的中国汽车业第一集团。

  但2008年,广汽集团仅实现产销53万辆汽车,距离200万辆有着十分巨大的缺口。显然,通过重组其他企业来快速实现这一目标成为了广汽最好的选择。

  “确实有很多企业与我们探讨合作,广汽集团将根据战备发展,选择合作伙伴,实现优势互补做强做大。”近日,广汽总经理曾庆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在资金实力和管理水平上已形成口碑的广汽目前是各地政府争相拉拢的“贵宾”。近期,除了浙江方面,贵州、云南、河北等地也纷纷邀请广汽投资甚至兼并省内企业。一位广汽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广汽在湖南的合作方式已经成为示范性模式。

  据悉,此前广汽就与福建国资委和福汽集团进行洽谈,有意收购福汽在东南汽车中的股份,在福建增加一个轿车基地,并成为三菱汽车在华的强力合作伙伴。在东北方面,广汽也尚未放弃入股华晨的洽谈,这一点已经得到华晨汽车高层的证实。

  但只怕,重组东南不是那么轻而易举。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福汽和广汽集团的谈判基本处于暂停状态。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日前又有外电报道称,北汽已经和福汽达成了初步意向,以代替后者成为戴姆勒在中国的商务车合资企业合作伙伴。记者先后致电福汽集团工业办公室主任冯秀华和东南汽车总经理办公室陈兰汀,两人均表示不知情。

  不过,一位接近东南汽车的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谈判暂停,但东南汽车的重组与广汽合作这个大方向没有改变。

  补足短板,完善产业布局

  当然,广汽“紧锣密鼓”的效率并不仅仅体现在广汽东南项目上,几乎在同一时间,广汽与吉奥的合资项目也在酝酿之中。

  众所周知,广汽虽然在轿车市场奠定了一线品牌的地位,但是在微车市场却是空白。一直以来,微车被认为是汽车企业扩大规模的“填充物”,无它不大,有它不强。特别是在今年汽车下乡政策的刺激下,微车销量突飞猛进,销量的“填充”作用表现得更为明显。

  “商用车布局与乘用车布局不协调。实现商用车与轿车板块的平衡发展,一直是广汽的夙愿与追求。”谈到商用车,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语重心长,在他看来,仅有轿车企业还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大汽车集团。

  但广汽旗下的商用车企业如羊城汽车、广州五十铃、骏威客车等,不仅销量少,而且车型也集中在客车、轻卡等领域,与国内同类产品相比缺乏竞争力;至于重卡和微型车这样时下的热销车型,广汽集团更是欠奉。

  按照广汽集团的“十一五”规划,至2010年,其乘用车整车规模将达到110万辆;在引进(轻、中、重型)卡车、轻型载客车和大中型客车等商用车产品后,其商用车产能达到23万辆。未来在广汽集团内部,乘用车和商用车的比例为6∶4。

  据此,又有业内人士猜测,曾经被搁浅的广汽现代项目有可能重启。之前,就有消息称,现代汽车拟在华建第三工厂,不排除引入新合资方。

  四年前,广汽和现代汽车就已签署协议,拟以50:50的股比,共投资12.4亿美元,在商务车领域成立合资公司。此项目原定将在2007年投产2万辆,2010年达到20万辆。车型方面会偏向于发展中、重型卡车。正是这个项目,曾让广汽对2010年在商用车板块的表现相当乐观。

  整体上市,发展自主品牌

  广汽集团正在重组道路上越走越远,但其IPO步伐仍旧踌躇不前。

  直到近日,才有媒体爆出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啸东一行走访了广汽集团,虽然他并未明确透露此次出访的目的,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刘啸东此时造访广汽颇耐人寻味,是否意味着广汽集团IPO即将获得证监会批准?记者致电广汽集团的相关人士均拒绝评论。

  事实上,广汽谋求在上交所整体上市,几乎是公开的秘密,已经屡屡见之于报端。早在五年前,广汽就传出为自主创新计划上市融资的消息。

  “广汽自主品牌发展一直比较慢,因此肯定是要将广本、广丰这些优质资产整体上市,募集资金来发展自主品牌。”招商证券汽车分析师汪刘胜表示。

  但由于受到多重因素的制约,广汽整体上市的计划也一再被推迟,而对于“世界的广汽”这个宏大的目标来说,资金缺口仍是巨大的。由此看来,通过IPO实现整体上市显然也是助力实现“大广汽”梦想的一张“大牌”。

  (许艳清)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