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起伏 车市处变不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 08:23  南方日报

  油价问题已逐渐成为汽车消费过程必须接受的客观现实,但现阶段并不会成为主导汽车购买的关键因素。

  7月29日零时起,国内成品油价格每吨下调220元,相当于汽油每升降低0.16元,柴油每升降低0.19元。据悉,此次油价下调的主要原因是近期国际油价连续下滑所致。按照发改委公布的成品油价格调整办法,如果国际油价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变化达到4%,国内成品油零售价可以调整。也因此,相比去年,今年油价波动更为频繁。但由于每次涨跌幅度的收窄,油价波动被常态化后,油价对车市的影响力也明显减弱。

  虽然消费者都希望油价能够不断降低,但在全球石油资源变得越来越匮乏的背景下,消费者也潜移默化地认同了油价上涨的趋势。油价问题已逐渐成为汽车消费过程必须接受的客观现实,但现阶段并不会成为主导汽车购买的关键因素。

  在中国市场上,汽车消费与汽车购买可以分开对待。油价上涨,消费者可以通过降低使用次数来节省成本,但却无法抵挡家庭希望拥有轿车的梦想。

  上半年销量的快速增长已成为车市的主旋律,虽然今年国内油价整体涨幅超过了去年同期,但相比去年6月19日出现的油价猛涨,显然油价对车市的干扰力正明显趋弱。车市并没有因为油价上涨而削弱大排量车型的增长势头,同样也没有因为油价上涨而激化小排量车市场的竞争。在燃油消费税推出后,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的关联性成为大家更关注的焦点,而抱怨重点也更集中在“涨多了”和“跌少了”之间。

  车市经历了六个月的快速增长后,迈入7月淡季,车市兴旺度已明显降低。本轮油价的下调,无疑对车市是一大利好。对于购买欲望下降的消费群而言,带来了新的购买兴奋点,而对于一直抱怨油价只涨不跌的消费群,也同样得到情感上的慰藉。但不可否认的是,本轮油价的下跌不可能再次出现类似于今年年初“燃油税费改革带来的油价大跌”与“购置税减征”这套组合拳对车市销量拉动的影响力。 邵玉梅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