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汽车普及还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 08:22  南方日报

  在新能源汽车迅速发展的今天,该细分市场就像一个年少的小孩,需要政策的呵护与提携。

  今年的车市,“新能源”与“危机”这两个词,牢牢的烙下了刻印。而危机终究会远去,新能源则已经代表着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目前,除了各地方的新能源汽车基地或者联盟相继成立之外,车企也在争先恐后地发布自己的新能源汽车,这其中既有混合动力,也有纯电动。但是,对于中国消费者,这似乎离他们还有点距离,新能源车的普及还欠缺点什么?

  前些天,有幸参加了丰田一次车主活动,跟他们聊天得知,普锐斯相当一部分的车主已经是第2辆车,对于目前新能源车叫好不叫座的问题。他们也坦言,虽然混合动力在后期的费用支出较少,但要一次性掏出25万,全价购买混合动力车,在现有的消费观念下,很多消费者都不会“慷慨解囊”。在纯电动汽车普及还存在硬伤时,混合动力车作为过渡车型,节能效果已达到相对不错。然而,如果仅仅依靠车企通过技术研发、成本控制来降低售价,与普通车型形成竞争,难度上相当大。这其中就需要政府通过引导,在提供各种措施,促成一种消费风气。

  对此,不管是从中央还是地方,近日都传出了利好消息。8月3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公开表示,小排量汽车优惠政策已经出台,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国家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言下之意,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优惠政策已经摆上了日程,不久将得以实施。而在广州,继武汉、重庆施行对新能源汽车进行直接补贴之后,也将新能源汽车补贴提上议事日程,市民有望在2010年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时受惠。

  今年的车市,证明了政策对市场的影响有多大。在新能源汽车迅速发展的今天,该细分市场就像一个年少的小孩,需要政策的呵护与提携。

  据了解,在日本,今年就推出重磅的优惠措施,根据环保车性质和指标,购置新车时需缴纳的汽车购置税和汽车重量税可以全免、减免75%或减免50%。而普锐斯借势,在日本市场,5月份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一倍,首次位居单月销量排行榜榜首。 郭小戈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