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推动汽车产销高歌猛进 预计下半年继续向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 08:36  上海证券报

  前6月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5.09%和17.66%,预计下半年继续向好

  政策性因素使得今年国内汽车产销保持高增长。8月5日,工信部发布上半年我国汽车工业运行分析报告指出,今年1至6月份我国汽车产销量保持高位增长,连续4个月超百万辆,不断刷新历史纪录。从细分车型来看,政策结构性推动特征明显,交叉型乘用车、轿车等车型销售表现最为抢眼。

  报告显示,前6个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97.7万辆和608.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了15.09%和17.66%,比前5个月的增幅分别提高了4.35和3.63个百分点。自3月份起,我国汽车产销量上升趋势明显,连续4个月超过100万辆。其中,4、5、6月产销量均超过110万辆,连创历史新纪录。特别是基本型乘用车(轿车)、交叉型乘用车是政策的最大受惠者,成为拉动整个汽车市场的主体,其增长贡献度分别为54.04%、41.6%。

  据统计,受燃油税实施、购置税减半等政策的推动,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市场增势明显,销售315.26万辆,同比增长44.93%,其占乘用车市场份额的69.7%,比去年同期市场占有率提高了7.71个百分点。

  其中,“1L<排量≤1.6L乘用车销售258.11万辆,占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市场的81.87%,同比增长41.45%。”分析报告说。

  并据统计,前6个月交叉型乘用车市场也持续火爆,销量同比增长五成多。

  “不仅仅是产销量创了新高,整个汽车工业的经济效益也都在好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一位专家说。

  虽然,“同期汽车行业的利润、利税总额低于上年,但降幅明显缩小。”分析报告指出,前5个月汽车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利润环比也有所改善,其中3-5月的环比增速已经回复到5%的正增长。

  更为重要的是,从目前的情况看,下半年汽车行业仍将持续向好。

  仅以轿车来看,“7月轿车销量增速有望再创新高,预计下半年仍存在月度销量创新高的可能。”申银万国研究员姜雪晴分析指出。

  据其分析,导致此轮轿车需求超预期是刚性需求释放所致,随着经济的逐步复苏,一线城市轿车需求也开始复苏,而这种刚性需求释放短期内并不会消失,在正常的销售旺季4 季度来临之际,仍存在单月销量再挑战年度新高的可能。

  本报记者 于祥明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