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航汽车高层:未与PSA成立合资公司达成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 17:49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PSA新总裁菲利普·瓦兰上个月确实来了新中航,但两个小时的见面,我们没有谈到成立合资公司的细节问题,我们(中航汽车)与瓦兰也没有就成立合资公司达成一致”,中航工业汽车公司(中航汽车)高层人士8月5日向新浪汽车透露,这也是中航汽车内部人士首次公开谈及PSA与哈飞合资一事。

  一个月前,标致雪铁龙集团(英文简称PSA)新总裁菲利浦·瓦兰来华考察,首站选定哈飞汽车上级单位新中航的办公所在地——北京中航大厦,随后不久,瓦兰就向外透露,PSA将在中国成立第二家合资企业,以此提高海外市场的销量。

  那么,瓦兰透露的合资企业会不会与哈飞汽车组建而成?众多媒体也是纷纷猜测,PSA与哈飞将在今年9月份前后,组建一家全新的整车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总部设在深圳,PSA法籍主管佩德罗将出任哈飞-PSA合资公司总经理。

  曾直接与PSA新总裁瓦兰进行过会晤的中航汽车高层人士告诉新浪汽车,瓦兰中国之行是在选择第二家合资企业,但不一定是哈飞,双方并未就成立合资公司达成一致意见,“PSA与哈飞合资一事悬而未决几年了,以前没谈成,这次也不可能这么快谈成,至于9月成立合资公司、佩德罗出任合资公司总经理等情况,更是无稽之谈,总经理的任命必须经过合资公司董事会,现在连合资公司都没成立,何谈职务任命”。

  新浪汽车了解到,根据PSA与哈飞在2007年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原本打算共同组建持股比例各占50%的合资公司,生产和销售10座以下的高档轻型商用车,合资公司将依托哈飞在深圳现有的基地。

  这名高层表示,这个谅解备忘录一直存在,但目前的意义仅为“存在”,因为双方都未就此努力去执行过。

  为何双方签署谅解备忘录后,一直未能有效执行呢?当时在PSA与哈飞汽车签署合作协议之后,哈飞集团旗下汽车业务发展一直不怎么顺利,东风集团就此乘虚而入,哈飞集团上级单位原二航集团也本打算将哈飞汽车交给东风集团接管,但随着中航集团的重组,新中航力图做大汽车业,东风欲购哈飞就此归于失败,而PSA与哈飞合作项目的高层谈判也在中航集团重组大潮中归于冻结。

  如今,在中国市场快速增长的势头之下,急于带领PSA摆脱困境的新总裁瓦兰显然要为PSA和哈飞的这场多年恋曲谱入新的乐章,新中航集团出于做大汽车业考虑,多给大飞机项目输血,也急需找到发展汽车业的新途径——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可谓一拍即合。

  中航汽车高层人士透露,与PSA合资,哈飞汽车只会拿出局部资产——位于广东省深圳市的哈飞集团现有的生产基地,“此次与瓦兰会晤,只是泛泛而谈,具体到成立合资公司,法方出多少资金和技术,以及引进哪些车型,统统没有涉及”。

  针对中航汽车高层透露的以上信息,新浪汽车试图联系PSA中国项目部部长佩德罗先生,但PSA方并未就此作出表态,基于此,PSA与哈飞成立合资公司仍将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双方谈判重启时间仍是个未知数。 文/王禁

    相关新闻:PSA再启中国合资计划 合作或不限于商用车

              力求扩大在华市场销量 PSA与哈飞合作再次启动

              PSA重启中国合资计划的错觉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