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要在中国杀个回马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 12:24  汽车杂志

  《汽车杂志》特邀主笔 张毅

  7月6日晚,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的见证下,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和菲亚特集团CEO马尔乔内在意大利罗马签署协议,共同投资5.7亿美元,在中国设立一家股比50:50的合资企业。这是2007年12月菲亚特和南汽分手后,多方寻寻觅觅,终于修得的善果。

  参加了签字仪式,刚刚从意大利返回中国的孟斐璇先生,在上海新天地中共一大会址旁的一座西式小楼里,就菲亚特与广汽的合作以及今后在中国发展的前景,接受了《汽车杂志》的访问。孟斐璇说着一口流利的中国话,根本不需要翻译。

  问:首先请介绍一下广汽菲亚特的基本情况,另外回答一下为什么新工厂要放在湖南长沙?

  答:这一项目目前正在进行正常的审批程序,预计新工厂很快就要开工建设,并将于2011年下半年投产。要在不到24个月的时间里,建设一个包括冲压、焊接、喷涂和总装四大工艺在内的现代化汽车厂,压力是非常大的。新工厂推出的首款车型将采用菲亚特最新的发动机和变速箱技术,符合中国政府发展高效能、低油耗产品的要求。按照计划,一期生产能力为年产轿车14万辆,发动机22万台,并将逐步增加到年产轿车25万辆,发动机30万台。

  至于新工厂为什么要放在长沙,这是菲亚特相应中国政府号召,加快中国中西部发展的一项重大措施。另外,中国政府对到中西部投资有很多优惠政策,当地的劳动力成本也相对要比沿海地区低一些。

  问:有人说,菲亚特和广汽是一对难兄难弟,在合资方面都走过弯路。广汽和法国标致的合资公司,菲亚特和南汽的合资公司都以散伙而告终。菲亚特为什么最终是和广汽,而不是和中国其他汽车公司达成了合资协议?

  答:确实如你所说,菲亚特和广汽都有过在中国合资失败的教训。这些教训和经验,促使我们双方在选择合资伙伴时更加慎重。

  菲亚特之所以选择广汽而不是其他中国企业,我们认为广汽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乘用车企业,广汽和本田和丰田的合资企业都很成功,虽然广汽的汽车销量不是最高,但据我们了解广汽的利润率和利润绝对值绝对名列前茅。

  广汽对菲亚特的了解也有一个过程。去年双方就广汽自主品牌轿车进行了技术合作,拉开了合作的序幕。在合作过程中,广汽逐步了解到菲亚特在小型乘用车和先进发动机方面的实力。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中,美国政府邀请菲亚特出手挽救克莱斯勒,广汽由此改变了对菲亚特的看法。

  菲亚特和广汽在合资谈判中,谈的很多的一个内容就是彼此在中国合资失败的教训。经过沟通,发现双方在造车理念、汽车文化等许多方面,有着共同语言。这也是谈判最终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

  问:从南京菲亚特解体到现在已经过去一年半,新的国产菲亚特汽车两年后才能上市,也就是说,有三年半时间菲亚特在中国市场没有本土生产的汽车。而这段时间正是中国汽车市场飞速发展的时期,特别是中国政府出台政策鼓励小排量车,大批的外国品牌和自主品牌小排量轿车进入市场,并获得商业成功。菲亚特杀回中国市场,会不会错过了机会,今后的市场前景又如何呢? 

  答:今年上半年中国乘用车销量超过400万辆,全年可以超过800万辆,成为世界主要汽车大国中唯一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国家。随着新的汽车消费区域和新的消费人群不断产生,中国汽车市场将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保持快速增长,发展潜力十分巨大。任何一个跨国汽车公司都不会轻视中国市场,对于菲亚特也是一样,我们绝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失去了三年半机会,对菲亚特来说确实是一件十分遗憾的事情,耽误了那么好的市场,确实十分可惜。我们对中国汽车市场长期稳定发展抱有信心,菲亚特在中国的投资,着眼于长远发展,是一种战略性投资。我们的项目立项调查显示,菲亚特在中国虽然迟了一些,但还是有机会的,菲亚特的小型车和节能环保的发动机技术,都十分符合中国政府的要求。至于菲亚特的回马枪能否奏效,关键要看我们怎么和中方伙伴一起去共同努力。我相信,菲亚特在中国一定能获得成功。(原载:《汽车杂志》2009年第8期 作者:《汽车杂志》特邀主笔 张毅)

  菲亚特集团简介:总部位于意大利的菲亚特集团是世界主要工业集团之一,汽车业务占其总业务的一半左右。目前菲亚特集团在中国设有3个代表处,14家全资子公司和9家合资企业,生产和销售汽车、农业机械和工程设备、汽车控制系统和零部件、自动化生产系统等。累计对华投资近10亿美元。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