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废除“限小令”无需“躲猫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 08:13  南方日报

  将汽车排放量和财税挂钩的最新政策也正在工信部酝酿。

  在广州实行了8年之久的汽车“限小令”已经悄然消融。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部分购买1.0升排量以下小轿车的消费者,顺利在车管所实现上牌。而解禁这些小排量汽车的说法也得到了广州市车管所内部人士的证实,只是没有公诸于众(详见本报7月30日A3版)。

  2001年夏天,广州市开始限制1.0升以下排量汽车正常登记使用,这主要是考虑到这类廉价的小排量汽车加剧道路交通负荷、存在更多技术故障、更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等因素,国内还有很多大城市也采取了类似的措施。但这一政策被认为具有倾斜性质,多年来一直争论不休。

  现在,到了真正结束争论的时候了。

  各大城市的汽车“限小令”实际上早有松动。2006年,广州市政府在一份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对符合《道路交通安全法》上牌标准、国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和相关节能环保标准的小排量汽车,给予办理新车登记等相关手续。”在这一文件中,汽车能否正常上牌使用就不再以排量来区分。实事求是地评定汽车质量和节能环保效果,此后也成为国内相关政策的新思维。

  在去年实行的汽车消费税新政中,微型汽车也重新得到政策扶持,“排气量在1.0升(含1.0升)以下的乘用车,税率由3%下调至1%,降低两个百分点”。今年初出台的汽车业振兴规划更明确规定,两三年后,“1.5升以下排量乘用车市场份额达到40%以上,其中1.0升以下小排量车市场份额达到15%以上”。这一规划直接宣告“限小令”必然将被废除。

  将汽车排放量和财税挂钩的最新政策也正在工信部酝酿中。“限值标准+财税政策”已成为汽车发达国家通行且有效的做法,而我国最终也将制定类似政策。通过市场疏通而不是行政性强制规定的办法,来引导汽车产品向节能环保和高质量发展,就是一系列政策新思维的核心。

  汽车业专家认为,政府应该及时制定发布一个微型汽车品质标准,包括安全、性能、环保等重要内容,要求企业按标准生产微型车产品,对市场进行规范,并鼓励消费者买品质好的微型车,而不是买更廉价的车。这种更科学化的标准正在取代“限小令”等土政策。

  因此,当国产小汽车品质已经大幅提升,以及奔驰Smart这样的高端小车也被引入中国的时候,“限小令”无疑应该明确废除。这已经不是对以往土政策的否定,而将是发向市场的一个明确信号———将多年匍匐不振的微型车市场推向前台。

  这样的漂亮转身,何须掩饰于暗处?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