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速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 发挥功效靠司机自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 08:09  新京报

  昨天,记者就应急车道的设立、使用等问题,采访了交通部管理干部学院法学教授张柱庭。张教授说,应急车道其实是一条“生命通道”,它想要真正发挥功效,最重要的还是靠司机的自觉自律。

  新京报:应急车道设立的初衷是什么?

  张柱庭:在高速公路上最右侧紧靠着护栏的车道就是应急车道,因为高速路是全封闭的,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救援车辆需要走应急车道,它其实就是“生命通道”。

  新京报:东五环车祸发生后,由于应急车道被占,导致救援车辆无法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暴露出什么问题?

  张柱庭:暴露出守法和执法问题。国外的高速路,即使严重堵车,应急车道也不会有车辆行驶。

  新京报:造成应急车道被违规使用的原因有哪些?

  张柱庭:原因有很多。高速路在我国出现才约20年,人们还没有形成一个良好的驾车习惯。其次,人们还没有意识到应急车道是对人生命的一种保障。而只有司机了解,并且自觉、自律遵守规定才能更好地发挥它的功效。

  新京报:您认为在执法上,哪些地方可以改进?

  张柱庭:加强监控,分设电子眼。不过用公共权力来纠正,政府运行成本太高,在其他国家,不是靠处罚来解决,更重要的还是靠大家自觉遵守。

(编辑:石宇)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