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实话实说之车主畅谈马自达2使用心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 08: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图为一汽马自达2
图为一汽马自达2

  国产马自达2是在长安福特马自达全新建设的南京工厂生产的第一个车型。马自达2在国内上市已有一年多,它的卖点很多:时髦靓丽的外形和内饰、积极爽朗的动力、灵巧扎实的操控、年轻向上的品牌形象,统统都是讨好年轻一族的特性。

  车主使用心得

  1、提速快、油门反应灵敏

  大部分马自达2车主都认为该车在加速方面表现突出。车主张先生说,开着马自达2,有种畅快的驾驶感觉,油门反应灵敏,发动机运转声音细腻,高转时的嘶鸣 让人亢奋,5000转往上,只维持一两分钟,发动机声音逐渐盖过了风噪和路噪,但感觉明显不如4000转畅快,不下赛道飙山路或者比0-100公里提速什 么的,完全不用涉足这个转速区段。

  2、操控功力突出

  马自达2秉承马自达的运动基因,很多车主对马自达2的操控性赞誉 有加。有车主认为,马自达2的底盘很有厚实感,不像一些日系小车那么“轻飘飘”,车主张先生更觉得,马自达2的底盘的扎实程度只比polo稍差,与206 相当。虽然底盘出色,但由于车身本身较轻,在行驶过程中也有一些缺陷,车主罗先生反映,于遇到不平的路面时,很轻的车身还是漏了馅,车身跳起后比较容易有 轻微的左右摆动,抓地力不太足,让人不敢放松。降低悬挂和选用更好的轮胎应该能明显改善。

  3、油耗表现中规中矩

  虽然 是紧凑小车,马自达2显然不是把燃油经济性作为主要卖点。开两厢马自达2 1.5L AT的高先生在国道上百公里油耗为6.85升,平均速度在100公里 以上,而在市区道路,百公里油耗为9.24升。总的来讲,马自达2在高速上的油耗表现很出色,跟其他以低油耗著称的日系小车如飞度、骊威等比较起来差距不 大,6.2-6.5升(1.5L车型),城市道路平均7-8升的表现也算中规中矩了。

  4、内饰设计很有特色,不少贴心设置

  马自达2中央控制台设计得像一个米老鼠造型,这为它增色不少。另外,不少车主觉得马自达2的音响效果不错,还有一些小设置很贴心,如行车电脑除了总日程 表外,还有2个小日程表,一个可以用来测量加油后的里程,一个可以用来测量特定事件的里程数;后窗上有个雨刮器,在暴雨天气,都不会影响后方视野;车内后 视镜有防眩光功能,晚上开车很实用。

  5、空间紧凑、置物空间不够实用

  马自达2是小车,而且是比较照顾前排的小车,为 保证前座位的足够空间,后座就显得有些小,乘坐3人会很勉强。也有车主拿它与其他同级小车相比,认为比206、雨燕强,但比飞度和威驰差点,和骊威就没法 比。对于三厢版马自达2,大部分车主对后备厢的空间比较满意,认为不输于很多三厢中级车的水平。还有车主认为,马自达2的置物空间虽多,但是实用性不够, 如手套箱很小,放不了多少东西。

  意见和建议

  1、舒适性有待改进

  可能是太偏向驾控设定,很多马自达2车主反映该车的舒适性一般。有车主表示,马2的悬挂调校得过一个减速带就像要抖散架,这是驾乘最不舒服的一点。马2 的悬挂避震设定得太硬,有车主用“偏方”解决:减震,降胎压,降到一定水平,就能感觉到韧性,而不是生硬。车胎压提车时3.1,车主故意放到2.5,过坎 就舒服了不少,但是依然感觉比较偏硬。其他比较多车主反映的舒适性问题有:空调制冷效果不太好;前后座位由于靠背比较平,腰部支撑不够;座椅坐垫比较薄; 大灯亮度较弱等。

  2、细节考虑不周

  有一个问题是马2车主普遍反映的,就是自动挡的挡位设计的比较近,而且没有排挡显 示,只能依靠仪表盘上的显示,不容易区分挂在哪个挡上。另外,每次按完收音机频道以后,都要重新按一下上面的钮,才能显示时钟,很麻烦。一般别的车都有专 门的时钟的,而不像马2与CD机屏幕共用,而且有不少车主说车上的时钟通常会走快。

  3、挡位设置有不足

  在驾驶方面, 虽然马2是个“运动健将”,但在操作上也存在一些欠缺,如自动挡严格意义上没有运动模式,所谓的S档只是控制在3挡和3挡以下,禁止升4挡,所以只能起到 提高转速换挡的作用。另外,手动挡的倒挡很难挂上。手动挡的1档比较难控制,油门控制稍差车子就一窜一窜的,自动挡起步的时候,油门踩深一些也会有突然往 前冲的感觉;转向拨杆不容易回位,甚至每次回正方向盘,都要手动拨回转向杆;手刹车有点不够紧,不拉到最高位置作用不大;车的两个后门开关都非常生涩,经 常有后门关不严的时候。这些操作上的问题是比较多车主反映的。

  常见问题解答

  1、我的车车门内饰板用手一按,就有一种呼扇呼扇的样子,感觉里面空得很,而且车窗在开关的时候车门内饰板就咕隆地动。

  答:内门板里面确实是空的。至于开关车窗的时候门板要动可能是车窗滑轨或电机的问题,应该是升降都很平稳才对。也许只是门板没有卡紧的原因,这需要检查才能确定。

  2、车上的时钟经常走快,今天调准了,过几天自己又走快了,几天下来就跑快一分钟。有一个月没调时间快了近10分钟,几次都是这样。

  答:估计是因为电子钟直接接的车上的电源,车上的电流极不稳定,怠速和高速的时候电压有起伏,引起电子钟出现误差。

  3、我仪表盘的大灯指示灯就从来没有亮过,以前大灯用的很少,没注意,最近才注意到这个问题,我想应该不会是它没有大灯开启指示灯吧?

  答:开远光的时候才会有指示。

  4、跑了1万公里,起步离合发抖,车跑到100公里-130公里时方向盘也发抖,做了动平衡,故障也未消除。

  答:离合器发抖,首先要检查离合器,如果行驶中还是发抖,就要检查轮胎的磨损情况和钢圈是否变形,需要到4S店做个技术参数测试,再根据情况来定。

(编辑:闫小欧)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马自达2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