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汽车开启二度赴港上市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 09:40  长江商报

  由于国资委拒发批文,南方汽车赴港整体上市的美梦在最后时刻破灭,但这丝毫不能阻挡长安积极寻求融资的决心。通过正在进行的B股回购、南方汽车更名、非汽车类业务和部分负债的剥离,一个全新的长安已经诞生。对于长安来说,整体上市的步伐从未停止过。

  国资委不愿放手

  7月7日,长安汽车对外发布消息,“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方汽车”)名称变更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这意味着成立五年、以长安集团整体上市为使命的南方汽车已经不复存在。

  长安内部人士透露,南方汽车赴港上市失败,直接原因是国资委没有批准。国资委在给南方汽车的批文中这样表态,“优良资产尽量不要拿出去”。

  这并不意外。国资委高层此前就曾明确表示,鼓励红筹公司(在港上市的中资企业)回归A股市场。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才有中海油、中移动、联想集团等诸多红筹股积极申请回归。长安汽车在此时谋求赴港上市,难免会遇到阻碍。

  虽然南方汽车上市申请被驳,但考虑到人员安置问题,兵装集团最终做出更名“换壳”而非取消的决定。事实证明,这确是“简单的更名”。名称变动后,公司性质、高管成员、所有权属、与公司股权控制比例、控制关系均未发生任何变化。一度搁浅的南方汽车上市计划交由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二度启动。

  一切让位上市

  包括“211”战略等,全力支持汽车发展,是兵装集团的重要战略方向。

  为了保证长安汽车板块的成功上市,长安集团上下为此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原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剥离其非汽车业务,将军品、房地产和物流业务组合成为“长安工业”,长安汽车25亿元的负债也划拨到此,“这都是为了保证新集团的资产干净,为上市清路。”

  除此之外,为了使股权结构更加清晰,今年3月启动的B股回购也在进行当中。记者查阅本月初长安汽车发布的《回购部分B股事项进展情况》公告显示,截至2009年6月30日,长安汽车累计回购B股数量为545余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2338%。

  长安汽车计划将在12个月内完成70%B股回购,解决“既有A股,又有B股,还要上H股”的复杂局面。西南证券分析师董建华告诉本报记者,长安B已经大大低于净资产,这么低的股价最好是选择回购。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