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零部件配套采购呈四大趋势 技术成核心竞争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 11:45  盖世汽车网

  张毅是浙江一家汽车零部件公司的销售经理,最近他显得比较焦虑。7月初,朋友给他介绍了一家采购滤清器的主机厂,在与客户进行了3、4个回合的谈判之后,张毅信心十足地认为这个客户肯定会被收入囊中,他胜券在握地等待客户发来订单的通知。

  而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7月20日,客户给他发了一份放弃合作的E-mail,这让张毅很是郁闷。“我做汽车零部件的国内配套业务有5、6个年头了,只要是朋友介绍的客户,基本上是十拿九稳的,像这种事我还是第一次碰到。”张毅略显无奈。

  对此,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分析说,与多年前不同,尤其是金融危机之后,配套采购市场呈现出四大趋势,如主机厂大量削减供应商数量以提高单一供应商的采购规模,国外品牌整车厂包括日系车已制定了扩大本土供应商开发的战略,入选全球供应体系的几率增大,采购日益透明化科学化等。这是竞争导致的必然结果,只靠关系就能进入配套市场的历史已经过去了。

  市场的趋势变化直接影响到主机厂及一级供应商的采购行为,对供应商也提出了更多苛刻的要求,如供应商的技术开发能力、管理能力和物流配送能力等。这对中国零部件供应商而言,一方面,将可能导致零部件供应商被纳入配套采购体系的进程受阻;另一方面,将会更大地激发零部件供应商对技术、管理、物流配送等体系的关注,从而改进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完善体系等。

  陈文凯强调,在这些指标中,技术将会成为采购商最看重的核心指标,在他了解到的一些大型主机厂的采购过程中,对技术的要求比过去要明显高很多。然而,一位芜湖的零部件供应商表示:“我们与采购商针对技术方面的交流机会非常少,更不必谈明了采购商的技术需求了。”

  对这一点,张毅感同身受,他坦言:“虽然当前各种各样的技术交流会也不在少数,但大多是学术界人士纯粹理论的探讨分析,实用性不强。”今年6月底,他受邀参加2009汽车发动机国际最新技术研讨会暨发动机及部件采购配对会后,固有的成见得以改变。

  在他看来,这场融国际最新技术研讨和采购配对于一体的活动,一方面解决了企业对于技术趋势的了解和把握,另一方面抓住市场采购需求,两者带来的效应可想而知,更何况,这是一场直接面对配套市场的高端采购。

  本场技术研讨会暨采购配对会获得业界高度关注和认可,研讨会嘉宾来自重庆长安、菲亚特动力科技、博格华纳、马勒等,这些全球知名的主机厂、一级供应商在行业内居于领先地位,就小排量发动机的工艺、技术及发展前景等展开深入探讨。

  包括通用中国、德纳、菲亚特中国、南京福特、重庆长安、上海大众、奇瑞和华普等30家国内外整车厂莅会集中采购,采购项目高达100余项,120家左右中国供应商到会洽谈。“类似发动机研讨会及采购会的模式,我们将一直延续下去,并覆盖到整个汽车产业。”陈文凯表示。据悉,“2009汽车底盘电子化、集成化应用技术研讨会暨底盘及部件专场采购配对会”沿袭了发动机技术研讨会模式,将于8月28日在上海举行。

  本场活动仍主打“技术牌”,大会嘉宾更多来自一线企业,如全球知名的主机厂、一级供应商,企业本身在行业内居于领先地位,对整个行业起着举足轻重的主导作用。“我们的嘉宾既是行业的权威专家,又是先进技术的实践者。”陈文凯介绍说。

  据了解,此类活动聚焦全球先进技术的同时,专注于汽车零部件配套采购领域,还设置了采购配对会的环节,采购项目与供应商之间事先已经经过繁复、严格、专业的配对,双方在面对面洽谈前已经进行了高度匹配,有备而来,双方在现场更多就细节问题进行沟通,容易达成实际的成交目标。

  “得技术者得天下”,在技术决定市场的当下,中国零部件企业愈发感觉到了技术瓶颈对于企业的束缚,“要进入新的配套市场,传统的靠关系路子越来越难走,领先的技术反而是敲门砖。”一家传统配套企业老总感慨道。

  技术领先,行业人脉广泛,得当的营销推广通道,这类有别于传统企业的新型企业现今正越来越成为市场的“弄潮儿”,成为盖世汽车网产业研讨会及采购配对会上的常客,在诸如发动机技术研讨会这样的高端场合左右逢源,如鱼得水。

  潜移默化中,中国汽车配套市场正悄然发生变革,这场变革将势必打破中国传承已久的配套体系,而更趋全球化特性。

(编辑:孙凤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