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神S30低价征战中级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 10:29  南方日报
风神S30整合全球资源自主造车。
风神S30整合全球资源自主造车。

  在周三日全食之后,东风乘用车公司宣布其开篇之作风神S30正式上市,从而也宣告东风汽车公司涉足自主轿车领域,国内四家大型汽车集团至此全部开始自主造车的新征程。

  最低售7.58万元

  当天公布的市场价格显示出东风首款自主轿车的务实之道。风神S30只有1.6升一个排量,5款车型价格空间为7.58万-9.98万元。相对原先市场预期的8万-11万元,风神S30的定价给人留下了起步价和最高价均不高的好印象。

  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春荣不讳言价格是风神S30的一大卖点。李春荣表示,风神S30的这一价格体系在两年前即已经初步制定,“价格需以市场为原则,而不是以成本为原则”。并且在入门级别车型,东风乘用车目前可保证今天下订单,今天就可以提车。5款车型有2款手动波和3款自动波,自动波和手动波的差价只有8000元。目前国内只有其他两款合资中级车自动波和手动波的差价为8000元,其他大多在1万元以上。

  李春荣将风神S30的产品策略概况为“中级车英雄”,体现硬朗和实在两个特点,目标消费群定位在26-40岁的青年人群。

  风神S30也采用了现实的自主造车之路,造型联合国际汽车设计大师乔治亚罗设计,车身联合IDG开发,主要是在欧洲风格的基础上融入中国式的审美情趣,例如国画中的“桥”元素也被运用到汽车设计之中。在动力系统上,风神S30现阶段取国际之长以求技术的成熟和稳定,该车搭载法国PSA公司生产的1.6升发动机和五挡手动变速器,采用BOSCH电喷技术,自动挡则搭载日本爱信公司Step-gate4挡自动变速器。风神百公里油耗在90公里等速下,手动挡为5.7升,自动挡为6.0升。

  据了解,风神S30此后还将安装由东风乘用车自行研发的1.6升发动机。去年年底,1.6升排量发动机已经点火成功,两年内将装配风神车型。此后还会推出覆盖1.4升、2.0升和2.4升等排量的发动机。后续包括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在内的发动机研发,将在2011年前后逐步应用到量产车型上。

  自主集团军初步成型

  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绍烛表示,风神S30是东风汽车公司发展到现阶段战略驱动的必然结果。目前国内的上汽、一汽和长安等大型汽车集团均已推出自主轿车。随着风神S30入市,自主集团军已经初步成型,反映出中国车市发展的新趋势。

  按照人们的习惯想法,自主轿车之间的互相竞争更为明显,特别是在经济型轿车市场。但风神S30的竞争对手实际暗中瞄准凯越、悦动等市面热销的合资品牌中级车,并期望以更高的性价比优势夺得销量。目前东风乘用车的产能最高可达到12万辆。但具体的销售目标并未公布。

  据工信部最新统计,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95.53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29.45%,同比增长41.8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4.21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高于日系车近5个百分点。今年的乘用车政策也转化成为自主品牌的明显优势。上半年1.6升及以下自主品牌轿车销售84.25万辆,同比增长46.83%,占自主品牌轿车的88.19%,拉动自主品牌轿车增长近40个百分点。

  但对于风神S30这样的新手以及自主集团军,最主要的缺点就是品牌,风神为此已经在其店面祭出“百年东风老店”的招牌。在自主轿车领域,一汽轿车的奔腾目前塑造了较好的品质形象,上汽荣威则从高端入手,以提升品牌档次。东风、长安从经济型轿车开始自主之路,取得量上的突破更为容易,但仍需相应提升品牌。否则,自主集团军又将踏进“廉洁自主品牌”的怪圈。

  东风风神目前也以追求成为“华系车”代表为标榜。李春荣透露,“华系车”的概念更有利于进入国际市场。目前,东风乘用车已经为风神制定国际策略,明年可能将出口。“走出去才能改变风神的基因和文化”。

  文/图本报记者陈志杰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