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高端自动变速器技术突围 欧意德打第一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 09:42  新浪汽车综合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09年上半年,中国车市汽车销量首次超过600万辆,同比增长17.69%。在整车市场的促进下,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也日益成长为一块诱人的大蛋糕。然而中国企业却不是这块蛋糕的主要受益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外资在中国汽车零配件市场已经占到60%以上的份额,在轿车零配件行业所占份额更大,专家估计在80%以上。同时来自《汽车蓝皮书——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09》的大量数据也显示,外资几乎垄断了汽车核心零部件的全部技术领域,而在中国企业最薄弱的高端自动变速器市场情况更为严重,其中80%为进口品牌所占据,剩下的20%也几乎全部由外资控股的合资企业提供。国产高端自动变速器市场亟待突围。

  坎坷突围路

  事实上,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自动变速器就被列为国家科研项目,到1975年研制出了具有3个前进档的CA774液力自动变速器,但是由于动力传送比低、噪音大等原因,根本无法满足乘用车需求,更谈不上量产。2002年,国家又在自动变速器的研究上专门立项,从国债计划中安排款项支持上海和天津进行研发,在历时两年时间,花费8亿多元之后,最终却无功而返。2005年,吉利汽车在历经多年研发之后,推出了其Z系列3AT变速器,在业界也曾轰动一时,但是其技术还是难以与国外产品相比,且离市场需求也有较大差距。事实一再证明,不补上核心技术这块短板,中国自动变速器产业就难以有实质性的发展。

  欧意德打响技术突破第一枪

  2009年6月30日,在历经多年研制之后,中国在自动变速器领域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国产第一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自动变速器——欧意德全电控、低噪音、高传动比、高适用性4速自动变速器在中国最大的发动机及变速器生产基地——内蒙古欧意德发动机公司试生产成功,从而填补了中国在核心零部件制造领域的又一项空白。据悉,该型号自动变速器不久将正式应用于中高端乘用车上,而该公司研发的6速自动变速器的量产也已被提上日程。

  据业内专家介绍,真正制约中国自动变速器生产的技术难点在于TCU自动变速器控制单元技术的缺失。TCU就好比是自动变速器的“大脑”,没有“大脑”,对变速过程的智能控制就无从谈起。为从根本上解决国产变速器生产技术缺失的难题,欧意德发动机公司从世界顶级自动变速器生产厂商德国ZF公司引进了其全套自动变速器生产线及配套技术,并在此基础上特别针对TCU控制单元技术展开了自主创新,从而拥有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且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AT控制系统。据悉,该控制系统使用32位TCM8控制器,拥有更快的运转速度。

  在突破核心技术瓶颈的同时,欧意德发动机公司在变速器与发动机间通信协议方面又做出了大胆革新,通过与博世、德尔福、西门子等公司协作,欧意德开发出了J1939协议升级版本,这就意味着凡是经由上述三家公司中任意一家完成ECU标定的发动机,欧意德变速器都能与其实现顺畅通讯,从而大幅提升了产品的匹配性和适用宽度,并缩减了匹配周期。

  此外,厂设立了在解决在欧意德发动机公司还解决了长期困扰中国整个零部件制造领域质量稳定性差的问题,通过在全厂设立40多个SPC质量控制点,对变速器制造过程中的2000多个质量参数进行实时监测并自动完成质量数据分析,并采用欧洲同类产品的质量检测标准,确保下线的每一件产品都能达到与ZF公司同样的技术水平和质量标准。另据了解,在欧意德变速器试生产成功的同时,奇瑞、吉利、江陵等自主品牌在自动变速器技术研发和引进方面也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而就在前不久,吉利汽车完成了对DSI的整体收购,这对渴望技术突围的中国核心零部件产业来说无疑是个利好。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