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限制进口中国轮胎无助解决美失业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 07:42  上海证券报

  专访中国橡胶工业协会

  技术经济委员会主任赵文权

  ⊙本报记者 宦璐

  记者:中美轮胎特保案最新的进展情况如何?

  赵文权:目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代表正在访问中国,就特保案一事与中方进行会谈。

  记者:听说轮胎分会给美总统写了一封邮件?

  赵文权:除了给美国总统写信外,我们正在跟美国的两个相关的产业协会密切联系。其中一个轮胎工业协会已经发表了观点,支持中国,反对对中国轮胎产品实行惩罚性关税。另外一个在联系的是美国轮胎制造商产品协会,这个协会包括一些轮胎的原材料制造企业。他们现在表态还有点困难。我们也打算给他们的会长写信,希望能取得他们的支持。

  记者:一旦实行这样的关税措施,对中国的轮胎企业会造成怎样的不利影响?

  赵文权:这次美国贸易委员会提出的是对中国的乘用车和轻卡的轮胎产品提高关税,连续三年分别加征到55%,45%和35%,而在这之前的关税只有4%。上涨了这么多倍,就等于把中国轮胎产品拒之门外了。以后可能就没有中国轮胎产品会出口美国。以后有可能一条轮胎也出不去。

  美国一直是中国轮胎的出口大国。ITC在诉状里指出,中国2008年共计出口了4600万条的轮胎,销售额为17.88亿元美元。中国轮胎企业可能会受巨大冲击。

  记者:我们听说这次的贸易争端是由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挑起的。您能介绍下相关的背景吗?

  赵文权: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是个劳工组织,是替产业工人说话。在美国新任总统选举中,他们给奥巴马的赞助费超过了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的赞助费用的总和。因此,奥巴马上台后,对他们的意见也会相当重视。

  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称中国轮胎扰乱了美国市场,对美国消费市场造成损害,造成工人大量失业,但这两者之间确实是风马牛不相及。即使不进口中国的轮胎产品,也不能挽救美国的轮胎制造商。

  记者:那么中国轮胎到底有没有对美国市场造成损害?

  赵文权:事实上,美国的轮胎市场分为高中低三个等级。中国出口到美国的轮胎产品属于低端产品。但因为质量好,价格低,深受消费者的欢迎。美国本土是没有低端轮胎产品的生产,因此即使限制中国的产品,他们也一样要进口其他国家的产品。现在低端轮胎产品的产能集中在亚洲,如泰国、韩国、印度等国家。限制进口中国轮胎根本解决不了美国工人的失业问题。

  限制进口中国轮胎不仅无助于保住美国制造业的就业岗位,还会损害美国经销商和消费者的利益。美国虽有2万名轮胎产业制造工人,但同时还有多达10万人从事轮胎进口和销售。如果强行削减从中国的进口,只会迫使企业从其他国家选择类似产品,这不仅无利于美国制造业,还会给美国汽车业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现在美国经营中国轮胎的进口经销商有200家左右,零售商有43100多个,如果排斥进口中国轮胎,那么这部分经销商和零售商将会面临失业的危险,其后果也是相当严重的。

  记者:有消息称,轮胎特保案对于中国轮胎企业开拓其他市场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赵文权:美国轮胎特保案将产生连锁反应。WTO组织的其他成员国会效仿美国的做法,欧盟甚至可以直接采取同样的关税措施,这样一来,中国企业只能寻求新的市场,包括第三世界国家。但巴西、印度等国家也针对中国产品提出反倾销的措施,中国企业要开拓这些国家的市场,难度也很大。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