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旧换新”政策出台 二手车市未见明显起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 07: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a href=http://auto.sina.com.cn/z/tohand/index.shtml target=_blank class=akey>二手车</a>市未见明显起伏
二手车市未见明显起伏

  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日前正式出台,记者走访广州各大二手车市场发现,各级二手车市场所受影响不大,乘用车、轻卡、小客等商务二手车市场,均未 见明显起伏。原先曾有观点认为,部分车主可能因补贴费用不高(最高6000元)而将接近报废的汽车当作二手车卖,或是买回临近报废的车辆来套取6000元 补贴,记者采访发现,这种情形并未出现。

  临近报废点二手车难进广州

  上周末,记者在位于南洲路上的一些商用车和低价位二手车市场采访时,不时见到有人手持“收购二手车”的牌子在机动车道上招揽生意。而摆放在二手车市场内的一些面包车、小客车和轻型小卡车跟平时一样成色还是比较新,数量未见明显增多或者减少。

  记者了解到,相对于上个月,7月份以来二手车市场的小轿车和面包车数量陡增,其中多是达到国家标准排量的“绿标车”。不过这种状况和“以旧换新”政策无 关,因为每年这个时候都是二手车市场的淡季,成交不旺就会导致库存增加。记者还注意到,近一个月的成交特点是,不少顾客兼具卖主和买主的双重身份。以旧车 换购中意的旧车或新车,所付款项为两车的价格差额,多数面包车的估价都在2万元左右。  

  据二手车市场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汽车“以旧 换新”政策的实施,对二手车的市场影响不会太大。主要原因是现在的二手车使用年限基本上是在10年以内,距报废期还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而一家名为“广州 骏誉”的二手车档口老板沈丹彤告诉记者,广州对于汽车排放的严格限定,就使得一些接近报废或车龄较长或车况很差的车,在广州根本无立足之地。这些车既然连 广州二手车市场都进不了,就更谈不上政策对其影响多大了。

  据其介绍,目前很多车辆在二手车市场是拒绝接收的,这些车辆包括,“营转非车”(营运转普通车辆)、“黄标敏感车”(只能在广州本地转户,不能转籍到外地的车辆),再就是车况较差,没有维修价值的车辆,这些车在二手车市场上没有什么出路,只有报废。

  乘用车和商用车受影响均不大

  业内人士分析,汽车“以旧换新”的政策对车龄较短的二手车的价格影响不大,但临近报废点的二手车,倒有可能会受到政策刺激。因这类二手车本来就价格较 低,若能享受“以旧换新”政策补贴,无形中就降低了当初购车的费用。这样一来,临近报废点的二手车就有可能出现积极进入二手车市场。但由于这些车在广州行 驶都受限制,现在也就谈不上大规模进入二手车市场。

  记者在中小型商用车二手市场发现,丰田、奇瑞和金杯等老款车型最多,排量以 1.1L-1.6L为主,售价大部分在2万元-5万元,整个市场没有交易价格低于6000元的车辆。而车龄超过10年排量为1.6L的小型面包车十分罕 见,多数是2000年以来的产品。至于轻卡车市场,以江淮、东风、解放和五十铃为主,大部分都是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的绿标车,配置最差的车也要1.5万元左 右。尽管政府“以旧换新”补贴政策提高了补贴额度,但相对于卖车所得,差额还是很大,因此大多数车主还是选择把旧车拉到了二手车交易市场。

  据介绍,也有接近报废临界点的车进入市场,这些罕见的“黄标车”没有走向国家指定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也是想捞个好的二手价。据市场内一相关负责人 透露,轻卡“黄标车”一般不会出现在二手车市场,而是通过场外交易完成,价格肯定会高于国家的补贴最高标准6000元,买主多为广州郊区和广州市外人士。

  政策规定,车辆如果过了报废期限还在大路上行驶被交警抓到,就必须强制报废,无任何补贴。对于这个问题,市场和车主的应对招数是,过了报废期限的营运车 辆,一般销往管制不严的边远地区。按一位二手车销售人员的说法,来自全国各个地方的买主奔向广州这个庞大的汽车交易市场,即使广州严禁达到报废期限的汽车 或“黄标车”上路,还有无数其他省市的潜在客户在等着,因此,未来报废补贴政策对二手车市影响大小与否,现在还很难下结论。

  二手车价持续走低

  尽管补贴政策目前暂对车市没有构成大的冲击,但一个不可改变的事实是,车况更好的汽车正在逐渐涌入二手车市场。目前新车好销,使得二手车市场处于淡季中的淡季,再加上新车价格逐渐走低,因此,二手车价格受综合因素影响,总体走低的趋势不可避免。

  目前市场的总体库存和价格情况相对变化较大,主要表现在中低端车型中,尤其是售价在8万元以内的二手车交易情况较好,成交价格普遍不是很高。8万元~20万元二手车出现滞销,成交价格下降。售价超过50万元的高端二手车,价格则下降明显,成交情况有所好转。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新车型推出以及货源逐渐供应正常,新车价格还会进一步走低,而二手车目前的价格也必定会受到新车的挤压。从以往经验来看,二手车市场 通常二季度好于一季度,全年的两次下滑应该分别出现在2月和8月两个淡季。但由于今年一季度由于车市较旺,收车比较困难,二手车转手销售速度比较快;进入 4月后,车源相对宽裕,但市场需求量下降,销售也较困难。正是由于这样的原因,使得二手车市场淡季提前到来,价格指数的下滑也很有可能会提前。预计这种现 象会在7、8月份价格指数上会有比较明显的体现,同时,下降趋势将会加大。

  相关报道 各方热议“以旧换新”

  由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汽车以旧换新实施细则》7月13日正式出台,旧车换新车有补贴引起了许多车主的关注。昨天记者采访广州本地部分经销商,许多行内人士都认为补贴政策对车市应有带动作用,同时希望能尽快延伸到私人轿车的消费上,鼓励二手车交易。

  观点一:有利环保

  广物福恒负责人:货车、中型客车比如12座面包车基本上都是用于商业运营的,和一般市民利益关系不大。这一次的国家政策明显能帮助工商业,同时也是促进 节能减排。因为老旧汽车油耗比新车高5%-10%,在大城市环境保护是第一位的,如果推广实行以旧换新,单是货车这一块肯定能大大减少环境污染。

  观点二:能否惠及私轿?

  广汽丰田第一店负责人江先生:对于年代久的汽车进行报废同时以旧换新,这是应该鼓励的。不过不可忽视的还有二手交易,这个市场很庞大。目前轿车消费都是 私家车的多,以旧换新政策还没有倾斜到个人。如果也对轿车出台以旧换新政策,肯定对轿车市场有很大的刺激作用。比如在国外,消费者比例最大的就是5年换 车。

  观点三:补贴太少

  广州某微面经销商负责人:对微型载货车、中型载客车等商用车车主来说,如果车辆 不到不得不换的程度,营运者是不会换新车的。以旧换新的补贴金额还不到万元,很难刺激不打算换车的消费者去更换现有车辆。有的消费者觉得补贴太少,如果旧 车直接转手,也能拿到几千元,而不用报废再向国家要钱。

  链接

  “以旧换新”怎么补?

  按照《汽车以旧换新实施细则》规定,在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期间,报废使用不到8年的老旧微型载货车、老旧中型出租载客车,使用不 到12年的老旧中、轻型载货车、出租车以外的老旧中型载客车以及提前报废“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根据报废车型可享受3000-6000元不等的补贴。 其中”黄标车”是指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

  值得注意的,半年来,1.6升排量轿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政策给车市带来明显刺激,但如果车主提前报废“黄标车”并换购新车,该新车已享受1.6升及以下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的,不再享受补贴。

(编辑:闫小欧)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