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田聪明:新官上任没有三把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 07:44  中国青年报

  “丰田一贯是以稳健的风格行事,无论是丰田章男新社长的上任,还是一汽丰田新经管会的成立,都不会做什么轰轰烈烈的改革,我们会按照既定的方针做,在传承的基础上希望有一些创新。”在今年的长春车展上,刚履新不久的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一汽丰田人事上的变动只是正常的内部调整,与销售业绩并无直接关系。“我们新一届经管会的任务就是如何通过我们的努力,完成今年的销售目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一汽丰田的累计销量为16.8万辆,成为国内乘用车企中唯一销量同比下滑的企业。其中,“当家花旦”卡罗拉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的单车销量同比有较大幅度下滑,并跌出单车销量排行榜前十位置。对此,田聪明认为,一汽丰田上半年销量不尽如人意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消化库存,把库存调整到一个合理的结构上;二是对市场的估计比较保守,减少了部分产能,使得产品供不应求。“随着生产结构和销售结构的调整,我们对于下半年完成22万辆的销量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我们对产能结构进行调整,从6月开始执行。在整个40万辆的销量计划里,卡罗拉系列将占到一半左右,其中1.6以下的卡罗拉和花冠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占到40%。”田聪明介绍说,上半年,1.6L以下排量车型受政策影响增量很大,在这种情况下,卡罗拉将主力车型调整为1.6L。5月底,一汽丰田正式对卡罗拉和花冠EX进行了官方价格调整,最高降幅7000元,这种主动迎合市场的行为,在丰田中国的历史上并不多见。“这次价格调整,是一汽丰田历史上幅度较大的一次降价活动。”

  双管齐下的效果非常明显,卡罗拉6月的销量达到了1.8万辆。此外,RAV4 (配置 图库 口碑) 自4月10日上市以来,在短短3个月里,订单数达到3万多辆,但受制于产能,实际销量仅为1.8万辆,出现了严重供不应求的局面。“新车效应对于我们完成任务也是一个鼓舞,所以我们工厂也在研究如何在现有的情况下提高产能,大家知道年初RAV4只有5万辆的目标,现在我们希望调高1万辆,争取达到6万辆,这对于我们整体销量的提升也有很大的贡献。”

  然而,对于一汽丰田来说,同样面临小型车产品缺失的问题。其唯一的一款小型车威驰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销售情况也差强人意。对此,田聪明认为,丰田的理念和价值观念是为客户创造价值,包括你在享受丰田优质服务过程中的增值,以及在今后换购、增购时的价值最大化。虽然用户经常会反映我们购车的价格比较高,但如果算一个综合账,我们的价格不一定是最高的。“对于威驰这款车,大家的想法是能不能把价格降下来提高销量,降价的关键还是要改善成本,但这个过程也是很难的。”

  “降低成本这是每一个企业永恒追求的目标。”田聪明表示,“我做了几十年自主品牌的营销工作,我觉得具有丰田品牌价值的车要做到自主品牌小车的价格,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可以说,自主品牌肯定有它自己的独到之处,但这个独到之处不一定是丰田推崇的,也不一定是国际大品牌推崇的。另外,即便是自主品牌,4万元以内的车型也基本没有利润,这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也是个问题。”

  本报记者 黄少华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