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统一标识 并网销售 一汽开启自主品牌整合大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 09:4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陈喆  发自长春

  “从上海车展到长春车展,一汽集团自主品牌阵容都是单独亮相,这也标志着一汽自主品牌整合大幕已经正式开启。”在长春车展现场,一汽集团副总经理许宪平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7月15日,恰逢一汽集团成立56周年和长春车展开幕的日子,在天津一汽新夏利、新威姿命名发布会上,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副总经理许宪平等一汽高管携天津一汽管理层亮相,共同为统一标识后的夏利N5和威姿V1揭幕,号称国民车的夏利将告别沿用多年的品牌标识,取而代之的是一汽集团的传统标识。  

  各环节向自主品牌倾斜

  “集团公司对红旗和奔腾品牌寄予很高的期望,自主品牌是一汽集团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但同时也是一汽的短板,这让我们感到很大的压力。”一汽轿车销售公司市场部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盘点一汽自主品牌近年来的表现可以看出,解放商用车表现尚可,但受到了东风汽车、北汽福田和重汽等企业的前后夹击;红旗尽管依然是国家级礼宾专用车,但民用市场上的表现始终不温不火;一汽夏利销量喜人,但小排量车利润微薄,让夏利面临着  “增产不增收”导致的利润下滑尴尬;奔腾尽管销售情况超出预期,但仍然无法撑起一汽自主品牌的发展大局。

  相比之下,上汽、奇瑞、吉利等企业自主品牌发展势头迅猛,不仅在销量上超过了一汽,在技术研发方面也有了不少优势。因此,把一汽自主品牌尽快做大做强成为一汽集团新掌门人徐建一唯一的选择。

  “本次统一标识将是一汽自主品牌整合迈出的实质性一步”,一汽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后一汽集团在资金支持、人才引进、研发、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都将向自主品牌倾斜。”

  据一汽内部人士透露,早在去年6月底,徐建一就在一汽集团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同一汽数百位高级经理共同研讨一汽自主品牌的发展策略,计划从人才引进、研发、生产、营销等各个方面加快自主品牌发展步伐。

  今年6月,曾为红旗的发展立下汗马功劳的王法长从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的位置回归一汽,出任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此举被业内人士解读为一汽集团开始从人事方面发力自主品牌。

  为加强研发力量,一汽还将把一汽轿车的研发资源和一汽技术中心的研发资源进行整合,新的研发中心将由一汽轿车统一协调,并在今年拨出42.3亿元资金用于自主研发。

  一汽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很快收到了成果,7月初一汽轿车自主研发的ET3发动机小批量成功下线。记者在一汽采访时也获悉,去年9月开建的一汽轿车第二工厂进展顺利,将在明年年底落成投产,计划年产20万辆,投产后扩建工程将达成A130、B131两个平台三个车型的生产能力,将解决一汽轿车目前产能不足的问题。

  天津一汽成突破口

  在营销方面的整合将是一汽自主品牌发展最关键的一步。去年9月,一汽红旗事业部和红旗销售公司一并被撤销,统一归口一汽轿车;在销售模式上,红旗也由过去的直销变为网络销售,并同奔腾并网销售。

  此前天津一汽一位高层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一汽自主品牌整合将从统一标识和并网销售开始。这一消息得到了一汽轿车副总经理王法长的确认。王法长表示,统一标识确实在规划当中,但什么时候实现全部标识的统一还没有时间表。一汽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本次车展新夏利和新威姿的标识统一就是标识统一的第一步。

  业内专家认为,统一标识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汽选择天津一汽作为突破口是明智的选择,因为夏利虽然销量很高,但更改标识对消费者影响不大,而红旗、奔腾品牌的标识更改则需要较长的过程。

  目前,一汽集团的自主品牌战略仍在按部就班地推进,徐建一表示,推进自主品牌发展,要首先解决生存问题,全面扭转企业经营的被动局面。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汽旗下自主品牌在研发、生产、销售等各领域全面整合自主品牌,是一汽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同时红旗、奔腾、夏利、威姿等车型定位各不相同,完全可以统一协调。

  整体上市尚无时间表

  除在现有资源基础上的努力外,借助外力发展自主品牌被许多人认为是一汽的可选项之一。

  此前有消息称,一汽将收购华晨汽车,利用华晨的产能和自主品牌优势做大一汽。然而这一消息很快被华晨方面否认。

  除收购外,剥离不良资产和辅业,进一步促成一汽的股份制改造,是徐建一当下最重要的任务之一。目前,东风和上汽都已经整体上市成功,只有一汽还迟迟没有行动。

  徐建一曾表示,一汽今后的发展方向是深化改革和自主创新,而整体上市融资也是确定要走的发展之路。一汽一位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整体上市肯定是一汽发展的重要目标,一旦上市成功,一汽发展自主品牌等诸多难题将有望尽快破解。

  目前,一汽集团拥有天津一汽夏利、一汽四环、一汽轿车、一汽富维、启明信息5家上市公司。去年6月,一汽四环将下属专用车分公司以零对价租赁给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经营管理,被解读为一汽整体上市的信号。

  业内人士表示,一汽的优良资产都在合资公司,如果不能将合资公司的中方股权注入一汽整体上市方案,一汽的价值就将大大削弱,这也是一汽上市前夕须破解的难题之一。从目前的情况看,只有通过内部资源整合来实现整体上市目标,借壳一汽轿车或许是较好的选择。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