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温天气谨防汽车自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 09:44  长沙晚报

  7月15日晚,长沙星沙收费站往东方向约50米处,一辆正在行驶的小轿车突然自燃,整个燃烧过程,持续了十多分钟。最后,小车已烧成一个空壳,残骸散落一地,现场弥漫着刺鼻的气味……

  随着气温不断攀升,汽车自燃的新闻也不断见诸报端。目前正值长沙持续不断的高温天气,汽车自燃如此频繁,不免让有车之人多了一份担心。

  【自燃事件】

  高温天气汽车火灾频发

  就在上述长沙发生的自燃事故几天前的7月10日,长沙沈女士的车在岳麓区桐梓坡西路玉兰路口时,突然起火自燃。“烧得太快了!从我发现到全部燃烧不到5分钟!”车主沈女士看着熊熊燃烧的火焰,惊恐地对路人说。

  据媒体报道,7月16日上午10时许,浙江绍兴市一蓝色面包车自燃;7月11日17时,高安市宜春学院高安校区内一辆小汽车突然着火……

  相关统计数据更是触目惊心:福州从7月1日起,仅一周内就发生了两起汽车自燃事件;北京6月1日至7月15日,媒体报道的汽车自燃事件多达16起;南昌市内110指挥中心,则在近一个月内接到汽车自燃的报警30多起。

  据消防部门对机动车自燃事件进行分析:汽车自燃事故中,小轿车居多,占40%以上;车辆在行驶中发生的火灾居多,占70%左右。夏季高温天气的来临,让众多车主不得不直面汽车自燃问题。

  【权威解释】

  汽车为什么会自燃

  湖南永通华运达北京现代4S店售后服务经理肖敏告诉记者,汽车自燃的祸首是电线短路及改装。不少车辆线路老化,绝缘部分脱落,铜芯外露,一旦和其他线路相碰或车体搭撞,可能造成电火花引起火灾。导线老化也易导致汽车自燃,汽车导线是正极,而车身上其他物件都是负极,正极和负极碰撞便易引起火花。另外,音响、倒车雷达、防盗器和灯光等方面的电路改装,如果线头包不好,是很容易导致正负极起火引发火灾的。

  泄漏的汽油是最可怕的易燃物。汽车油路胶管两头最容易老化,不及时更换就会漏油,一旦出现静电火花往往会起火。汽车工作时,各零件直接碰撞运动,机械摩擦产生高温,如果遇到漏油就可能自燃。

  【专家支招】

  如何避免汽车自燃

  专家表示,其实预防汽车自燃并不困难,车主首先应该养成良好的用车习惯,对车头积垢应及时清理,同时尽量不要进行加大汽车电路负荷的改装。

  汽修专家告诉记者,要防范自燃,关键在于个人的日常养护。平时要做好机动车的日常检查,防止电气线路故障或接触不良及漏油等现象的发生。车辆使用前,要先检查油、电路是否正常,发动机座舱里是否有汽油味及可燃物等问题。

  在此,记者还要特别提醒车主,不要将日常生活中的打火机、香水、空气清新剂等一些构成汽车火灾的危险品放在车厢内,这些危险品经过暴晒后可能导致起火爆炸。

  总之,汽车自燃多是人为因素所致,但只要提高警惕,预防为主,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很多情况下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相关链接

  遇到汽车自燃怎么办?

  万一不幸发生自燃,车主应当怎么办?有汽车专家说,自燃初期一般都有前兆,如车身有异响、异味,这时应当机立断熄火停车,最好能将车停在避风处。下车查找起火点时,不要贸然打开汽车引擎盖,而应先开条小缝,等氧气进入一会儿后,再慢慢全部打开,用灭火器进行扑救。因为一旦猛地打开,氧气会迅速进入,火焰将突然变大,容易烧伤自己。

  最重要的是要利用随车灭火器材,积极开展自救。汽车的电气线路、轮胎、车内装饰物等绝大部分为可燃物质,因而要“优先处理”。火灾一旦发生,车主千万不要慌乱,要马上报警。

  作者:记者 张帆 实习生 艾燕

(编辑:张靖)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