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拍案惊奇:中石化一家灯亮几家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 14:12  春城晚报

  近日有网友爆料“中石化大楼一盏吊灯价值1200万元”,发现这盏“天价吊灯”的过程被网友描述得绘声绘色:几位朋友到数十亿元建造的中国石化大楼参观,负责接待的领导让大家猜猜悬挂在大堂中间的一个吊灯的价格,有人猜8000,有人猜10000,有人猜50000,看看接待方的眼神和摇晃的脑袋,有人大胆报出100万的天价。接待方的领导看大家真的猜不出来了,便说“再加10倍也不够!”并透露这盏吊灯价值1200万元。

  这个消息虽未经官方证实,但从中石化一年盈利数百亿元以及它排名世界500强第九位的财大气粗看,所谓“天价吊灯”未必是网友的杜撰。新闻图片显示中石化大楼的门厅高达十余层,金碧辉煌,高悬于大堂中央的那盏硕大无朋的吊灯想必价值不菲。

  网友之所以刻意曝光这盏“天价吊灯”,大约是想形成一种对比:中石化等石油巨头一边天天喊亏损,哭着闹着要涨油价,向国家讨要补贴,另一边却极尽奢华。此外还可能与最近油价上涨,以及中石化某权威人士抛出的“裸油价”理论有关,该人士声称国内的油价去税后比美国还要低,结果引起全民声讨。这盏“天价吊灯”仿佛在映衬国内油价“低”到何种程度。

  中石化等垄断国企向来被民众称为“被宠坏的孩子”,“裸油价”风波再次证明了这一点——昨日《广州日报》报道说,国家发改委网站15日挂出头条消息解释油价,结论是“中美油价基本相当”,这等于是给“裸油价”理论正了名。不过有明眼人指出,抛开中美两国人均收入差距巨大的国情不说,发改委列举的美国三地油价都是美国最贵的,作为比较的国内油价则是价格较低的93号汽油,何况美国的油价还包含了过桥过路费用,并不“裸”。发改委“护犊子”的心态是如此明显,有网友提出请发改委放下“裸油价”去查查“天价吊灯”,只怕听不到什么下回分解。

  从理论上说,国企、民企都是国家的“孩子”,但现实中,国企是“嫡亲长子”,外面的风儿刮得再烈,也伤不了它们的皮毛——政府一声令下就涨价,于是就有“政策性盈利”;即便“政策性亏损”了,也有公共财政兜底。反观民企就举步维艰了,在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已有多家民营企业倒闭或面临破产。此次油价上调对于民营交通运输业及物流业而言更是雪上加霜,《中国商报》报道说,沿海有多家规模较小的民营航运企业可能会因为高油价导致的成本增加面临被淘汰出局。在中石化“天价吊灯”的映照下,这些“后妈生的孩子”境遇之凄凉只能用孟子所言“庖有肥肉,野有饿殍”来形容。

  上周六《南方都市报》有一则报道,说的是粤北山区某中学贫困学生陈玉明家穷得连灯泡都要换着房间用,家里来了客人要从一个房间拧下灯泡安装到另一间。两相对比,中石化大楼里的“天价吊灯”的确是太刺眼了。(首席评论员 姚文晖)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