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第三工厂计划遭搁置 葛致诺面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 08:10  京华时报

  除了三大股东谈判无果以及资金短缺外,第三工厂计划搁置最直接的原因是,仅两年间长安福特已由产能不足转为产能过剩。5月份本来准备开工建设的长安福特第三工厂,已经被迫搁置。对于今年4月刚走马上任的福特中国掌门人葛致诺来说,前方仍然充满挑战。

  产能大量闲置

  上周,福特中国高层证实,长安福特目前在重庆和南京均没有扩产计划。此语一出,让近两年以来所有关于长安福特第三工厂的猜测尘埃落定。

  关于第三工厂的消息最初见于2007年中,当时长安福特正遭遇产能瓶颈,扩产计划浮出水面。经历了2008年的车市萧条后,今年上半年,这一话题又被重新提起。一时间,是扩能还是新建工厂,是落户重庆还是选址南京、天津,各种猜测四起。

  “第三工厂计划搁置是很有可能的。”本周一,长安汽车某位高层向本报透露,长安正在筹划“一扩三建”等多个重大项目,对资金的渴求十分强烈,无暇顾及长安福特第三工厂的事情。

  除长安以外的另外两大股东方也深陷资金泥潭。福特汽车第一季度亏损达14亿美元,福特汽车首席执行长穆拉利表示,2011年才能实现盈亏平衡。马自达业绩预测显示其2009财年将预亏500亿日元。

  除了三大股东谈判无果以及资金短缺外,第三工厂计划搁置最直接的原因是,仅两年间长安福特已由产能不足转为产能过剩。

  记者了解到,长安福特现有两大工厂,总产能达41万辆,其中重庆工厂除了福克斯全线开工外,蒙迪欧-致胜、马自达3等车型均开工不足,南京工厂现在的排产计划已由三班倒改为两班倒,产能大量闲置,未来还有大幅扩产的可能。

  业内人士认为,长安福特决口不再提新工厂一事,也可视为对南京、重庆第三工厂之争的平息。据悉,选址一事已引起两地政府高层的关注。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长安福特第三工厂已经正式落户重庆北部新区鸳鸯镇平场工业园区,“这块儿地都已经征好了。”

  “我们没有可以对外公布的消息。”长安福特和福特中国公关部人士本周一对此回应。

  葛致诺面临挑战

  第三工厂计划告吹的背后,映射的是福特在华平淡的业绩,以及新车型的缺失。

  上周四,福特中国董事长兼CEO葛致诺和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沈英铨亲自出面接待媒体,高调宣扬14%的销量增幅。实际上,在上半年14万余台总销量中,福克斯占去几乎半壁江山,其他车型销量并不均衡。

  分析认为,产品线不足、营销力弱等是显性原因。有了新嘉年华补充紧凑型车短板后,长安福特目前尚未涉及其他多个细分市场。在营销方面,继去年月均3000辆以后,蒙迪欧-致胜今年的表现并未有明显好转。7月8日,其公布的“时尚、个性商务座驾”的新定位仍有待市场检验。

  总体看来,与其他汽车巨头比,进入中国的福特,在华表现差强人意。2008年,通用、大众、丰田、本田在中国销量均超过50万辆,而福特中国销量30.6万辆,仅占中国市场的3.2%。由此来看,已全面领衔福特中国业务的葛致诺,任务还很艰巨。另外,如何平衡一汽、长安、福特、马自达四方复杂的关系,也是摆在葛致诺面前的待解难题。

  本报记者 关囡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