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阴谋”:颠覆B级车市场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 08:0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纵观中国车市,凭借两款单一车型,日系品牌在整个B级车市场的份额竟始终保持在50%以上!09年上半年,尽管销售增幅有所下滑,但雅阁 (参数配置 图库) 凯美瑞 (参数配置 图库) 仍然稳居B级车市场的冠亚军宝座。这不能不说是中国车市的一大“怪相”。不过,近年来随着领驭、迈腾 (参数配置 图库) 的稳扎稳打,德系品牌B级车市场话语权已逐渐增加;而进入09年以来,以新君威 (参数配置 图库) 、新君越 (参数配置 图库) 为代表的美系车更是异军突起。中国B级车市场日系一家独大的局面正在被改写,日欧美三足鼎立的态势初成。其中,上海通用的“双君”布局用意明显——在B级车市场重夺冠军。

    “双君”并驾图谋夺冠

    7月8日,广州。上海通用别克新一代君越高调上市,21.99万-31.99万元的定价给人不小惊喜。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宣称:“这款车对别克品牌的提升,对“全球平台、欧美技术”的诠释,对别克品牌成为国内中高档轿车的强势品牌,都具有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再回头看看上市不到一年的新君威,其以月均6400辆的惊人销量,紧追雅、凯,成功杀入B级车市场前三甲。不言而喻,随着新君越的正式登场,使上海通用在B级车市场同时拥有了两员虎将,实现了“新君威+新君越”在中高级轿车市场的双重布局,两者将分别实现私人和公商务的不同定位。

    据上海通用别克品牌相关负责人透露,新君越内定目标月销量为5800辆。中国车市,以大为美。这款创造了B级车市场车长记录的全新轿车,将成为公商务车市场有力的竞争者。不难想像,在新君威保持强劲走势的情况下,新君越销量一旦突破6000辆,在此消彼长的B级车市场,上海通用完全有可能挤走盘踞多年的日系轿车,重夺销量冠军。

    “颠覆”背后的底气

    上海通用图谋借用“双君”颠覆B级车市场现有格局,底气从何而来?从新君威和新君越的改款情况看,泛亚中心的研发实力毫无疑问已经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通用全

    球化产品战略加上上海通用本土化适应开发的深度融合,可以说是上海通用今后发展的支点和保障。

    瘦身成功的新通用,正成为支持上海通用发展的强大力量。上海汽车集团董事长胡茂元、新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几乎通用中国体系的一把手全部亲临新君越发布现场。新通用保留下来的四个轿车品牌,其中三个在上海通用生产。新成立的亚太中心,地点也设在上海,中国市场重要性日益凸显。用丁磊的原话来说,“亚太和中国区域市场的自由度将更大,决策将更加贴近这个市场。

    随着2.0T的上市,新君威的月销量有可能突破1万辆大关;而另一款新车雪佛兰科鲁兹 (参数配置 图库) 也在不断增量中,6月份科鲁兹单月销量突破8623辆,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同样很有可能突破1万辆大关。今年第四季度,上海通用凯迪拉克豪华SUV全新SRX (参数配置 图库) 将全面上市。各种新品不断上市,上海通用销量势必在下半年集中爆发。 记者张雁飞

    记者观察

    新“5+2格局”即将到来

    目前中国B级车市场已从公商务主导渐变为家用轿车领域,其主要消费群体也由60后、70后的成功人士向80后的年轻精英延伸,17万~22万元区间占到了市场总销量的70%。“年轻运动化”——已经成为B级车市场的发展趋势。市场定位是否精准,产品设计是否运动,将成为左右B级车市场竞争格局的决定因素。年轻运动的新君威、同级别科技桂冠的迈腾,已经尝到了精准定位的甜头。新君越目标锁定为公商务车客户;而新近推出的新马六睿翼 (参数配置 图库) ,也着重突出了年轻个性的品牌诉求。

    笔者大胆预言,雅阁、凯美瑞、新君威、新领驭、迈腾五款车型,将构成中国09年B级车市场第一军团。08年异军突起的新天籁 (参数配置 图库) 车型单一,目前只能靠推出纪念版、增配不加价等手段维持销量,难以进入B级市场前5名。大而全的新君越,将吸引大批公商务客户关注。它们与第一军团一起,将构成今后中国B级车市场全新“5+2格局”。   张雁飞

 

(编辑:杨铮)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