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车企海外竞速 出口必须突破质量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 09:14  长江商报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中国汽车出口遭到了近年来最大重创,国内车企在经过约半年挣扎后,于近期开始“重收山河”。据多数自主企业传来消息,他们分别在海外建厂、开新店以及揽获大额订单等。这表明了中国自主车企走出去的坚定步伐。

  不过,虽然目前出口海外开始复苏,但业内人士强调,未来不确定的金融风险仍将左右自主车企出口的命脉。

  车企纷纷布局海外

  纵然今年国内车企出口的步伐缓慢了很多,但进入六月以后,这些车企出口的热情又开始高涨。

  今年6月,奇瑞瑞虎SUV自登陆马来西亚市场之后,奇瑞还决定将从今年9月起,以整车进口的方式,向巴西市场引入3款新车型,并且计划2010年在巴西全国建立一个包括80家销售商的网络,年销售目标为1.5万辆。

  同样在6月,吉利完成了对古巴1500余辆出口,成为今年单笔出口最大的单子。而且在6月30日,吉利在叙利亚第一家4S店正式开业。

  此外,长城汽车也于今年早些时候揽得总出口利比亚的3300多辆的单子。另外,今年5月中旬,江淮500辆轻型货车也在港口装船驶往阿尔及利亚。

  目前,国内车企已把集中在国内市场的精力,转移部分至海外市场,在守住原有“阵地”的同时寻求新的突破。

  前5月出口情况不如去年

  据了解,今年前5个月汽车出口情况大不如去年同期水平,前5月累计出口11.17万辆,出口量比上年同期下降61.52%。在急剧下滑的数字背后,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放缓则成了最大因素。

  在面对未来出口或全球化的步伐中,业内人士同样表示出了担忧,国际金融市场仍不够稳定,将继续影响国内的出口贸易,且我国汽车出口市场非常脆弱。因此,国际金融市场稍有不好则直接影响国内汽车出口。

  此外,国外汽车消费开始呈下滑趋势,短时间仍难以恢复。“需求影响是一方面,另外就是部分市场货币的贬值和金融支持影响比较大。”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雪松同样认为出口市场不容乐观。

  出口必须突破质量壁垒

  如果说金融危机能在一段时间影响出口的话,那么,自身的产品质量则将长期影响汽车的出口额。

  据了解,国内自主车企向外出口的市场多达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大部分是出口至发展中国家,而且车型也多是以中低档车型为主。成功突围海外市场,自身产品质量将是关键一环。

  随着国际车市对车辆的要求越来越高,如排放标准、安全性、燃油经济性等方面的高要求,使国内车企走出去的门槛更高了。

  “产品质量、技术可靠性、完善的网络及优异的服务,仍是拓展海外市场的关键因素。”业内人士指出,企业自身基础不牢,也将成为抑制出口的重要因素。

  本报记者 张伟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