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鼓励政策“点燃”车市刚性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 09:4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王政

  虽然,6月份已进入传统的汽车销售淡季,但是,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咏却依然在为产品供不应求而大伤脑筋。

  “6月,一汽—大众销售国产和进口轿车66582辆,同比增长71%。今年上半年,企业累计销售轿车30.4万辆,同比增长20.6%。”胡咏告诉记者,“尽管工厂已经实行了三班满负荷生产,并已着手优化采购、物流、生产准备等各个环节,尽快释放产能,但大众品牌的终端月销量仍然大于产量,5月底厂家库存甚至降到了历史罕见的2000多辆。”

  同样受产能困扰的还有上海大众。继获得5月销量冠军之后,上海大众6月实现终端直销65024辆,再创销量新高。其中,朗逸、POLO和桑塔纳志俊等均实现销量过万。但是,仍有部分地区出现了缺货现象。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张海亮透露,“目前,经销商手中仍未交付的有效订单还有1.5万辆。”

  南北大众火爆的销售局面,是当前中国汽车市场的真实写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今天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进入传统销售淡季的6月份,我国汽车产销并没有掉头向下,而是依旧延续了3月以来的良好发展态势,生产汽车115.31万辆,销售114.2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7.73%和36.48%。至此,我国汽车产销已连续4个月超过百万辆。1—6月,我国汽车销售更是一举突破600万辆大关,达到609.88万辆,同比增长17.69%,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

  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依然存在、全球汽车市场普遍陷入萧条的大背景下,中国汽车市场尤其是乘用车市场能够迅速回暖,并演绎出一枝独秀的火爆行情,主要得益于国内市场强大的刚性需求,以及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汽车消费鼓励政策。

  “在去年11月国内车市陷入低潮、业内一片悲观时,我曾经乐观地预测,2009年中国车市依然将保持与GDP增速相当的增长。但是,乘用车市场如此迅速地由低迷转为火爆,还是超出了我的预料。”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坦言,作为当时为数不多的乐观派,他之所以敢于做出这样的预测,是基于国内汽车消费巨大的刚性需求。“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是每千人38辆,远低于全球每千人120辆的平均水平。更重要的是,我国广大的农村消费市场还没有被完全激活,消费潜力巨大。”丁磊说,按照他原先的想法,今年汽车市场的走势应该是上半年企稳、实现小幅增长,下半年再加速。

  “没想到,国家出台的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汽车报废补贴、汽车以旧换新等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相继推出,点燃了汽车消费的刚性需求。”丁磊说,近20年来,国家正式出台政策,拿出真金白银鼓励汽车消费,还是第一次。这无疑极大地鼓舞了消费者的信心。而消费信心的提振,直接导致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积累的乘用车需求、甚至是部分未来潜在需求的释放。丁磊透露,“上海通用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是49万台,可上半年就销售了280640辆。目前,他们已经把全年目标调高至58万辆。”

  作为同时能享受购置税减半以及汽车下乡补贴的车型,上半年微车的销售势头绝对可以用火爆来形容。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上汽通用五菱生产的微面、微轿和微卡累计销量达到52.5万辆,同比增长超过49%,创造了国内单一车企的产销记录。其中,五菱之光的平均月销量接近50000辆,五菱荣光的月销量也超过20000辆,并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而对于排气量集中在1.6升(含以下)车型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而言,今年上半年同样尝到了国家鼓励政策的甜头。统计显示,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205.49万辆,其中,自主品牌轿车销售95.53万辆,分别占乘用车和轿车销售总量的45.32%和29.45%,占有率双双跃居第一。奇瑞、比亚迪、吉利分别以18万、17.8万、14.7万辆的销量,跻身上半年轿车销售前十位。

  与乘用车上半年销售453.38万辆、同比增长25.62%相比,商用车产销形势依然严峻。1—6月,商用车累计销售156.50万辆,同比虽然下降了0.52%,但降幅已大幅趋缓。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伴随着下半年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进入高峰期,以及经济基本面企稳回升,商用车市场将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

  在上半年实现了完美开局之后,车市未来的走向成为业内外关注的焦点。丁磊认为,考虑到消费提前释放、汽车消费鼓励政策有可能由激进转为偏保守,以及国际油价攀升等因素,他对下半年车市持谨慎乐观态度。“不过,鉴于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汽车人均拥有量仍然较低,居民收入水平在逐步提高,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等因素,再加上去年下半年基数不高,车市还会保持比较高的增长。”丁磊说,按照过去上半年完成全年销量45%、下半年完成55%计算,今年全年汽车销量应该在1000万辆—1200万辆之间。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