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攀西高速实施无缝隙摄像监控防隧道内停车纳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 17:01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通讯员 卢学民)7月9日,笔者从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四川省高速交警部门针对攀西高速公路独有的道路特点,分析安全管理形势,研究科学有效的管理手段,在高速公路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对全程24座公路隧道实施无缝隙摄像安全监控,严防过往车辆在隧道内停车、纳凉等有碍安全的行为。

  攀西高速公路全长298公里,北起凉山州冕宁县泸沽镇,南止攀枝花市田房村,其中西攀段、攀田段共有隧道24处,最长隧道2.7公里。攀西高速公路通车后,1月6日,攀西高速交警大队黄俊大队长在勘察一起警卫任务道路的途中,接到巡路民警报称:车队必经的蔡家山隧道内一辆大货车发生自燃事故,隧道内情况不明。黄俊大队长立即增派三中队民警到现场处理,其后,在消防、急救、路政、隧道管理等部门的全力协助下,历经一个多小时,险情得以排除。该起事故的处置,引发了四川高速交警的深思,虽然民警们表现出较强的应变能力和发扬不怕危险敢于挑战的精神,但四川高速公路管理科技装备落后的现状以及四川盆周大山独有的地理环境也确实给四川的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如何在紧急情况下保障过往车辆驾驶人和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减少安全隐患,这是摆在攀西高速交警面前的大事。于是,攀西高速交警大队的民警们一次次地沿298公里道路实地踏勘、现场论证,又上网查阅资料、向专业人士请教、探讨,经过长时间的调查研究后,攀西高速交警大队领导一班人连续向攀西高速公路公司发出了3份攀西高速公路隧道安全防范的建议报告,并多次与公司领导进行协商,取得共识,最终得到了攀西高速公路公司的大力支持,接受攀西高速交警的安全建议,在攀西高速公路全程24座隧道的内部、进出口等建立和完善系列安全管理设备加强安全监控。

  目前,攀西高速公路全路段已经建设并完成了所有隧道内无缝隙摄像监控设备安装。这样既可以达到发生事故以后能对隧道内进行适时图像监控,也可以很好地杜绝在隧道内随意停车休息、乘凉的行为,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隧道内的安全隐患。

  攀西高速公路全路段已经建设并完成了所有隧道进、出口的线圈式车数记数器安装。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当洞内摄像监控被其它因素干扰无法看清洞内情况时,现场处置人员可以及时调取车数记数系统传回数据,通过计算事故或险情发生后进出该隧道的车辆数,得到被困与隧道内准确的车辆数量,并结合无缝隙摄像监控可用图像资料,部署处置并安排被困人员的转移路线。

  攀西高速公路攀田段所有隧道入口处已经使用红色路面加设视觉缓冲带,这是攀西高速交警根据攀西地区阳光强烈,进入隧道后不能及时调整视觉明暗差别的具体情况而建议设置的安全警示带,它不仅可以给即将进入隧道的驾驶员提出警示,也给驾驶员的视觉从明到暗有了一个过度和缓冲空间。下一步,攀西段的所有隧道将逐步完善改造。

  今后,攀西高速公路全路段的隧道内还将增设提示报警系统和烟感报警器,以便高速交警和高速公路公司及时监控隧道内的交通事故及火灾、烟雾等情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