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B级车市:欧系“亮剑” 打破日系独大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 14:44  新浪汽车综合

  欧系车向来以品质精湛、技术扎实而著称;日系车则以实用性与经济性而闻名。欧系车与日系车的最直接差别在于欧系车的理念是引导消费,而日系车是附和消费。在两个派系对立最为明显的B级车市,日系车独大的局面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据数据统计,今年1-6月,以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新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为首的日系军团累计销量为18万台左右,占该细分市场份额40%,同比下降近10个百分点。这一方面是由于新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等新车型的崛起,更为重要的是,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领驭等老牌欧系的强势反弹使日系三强的优势逐步削弱。而在下半年,随着新C5为代表的欧系新贵的上市,B级车市将上演一场欧系车的和众反击战。

新C5

新C5

  众所周知,在往年的B级车市中,“雅凯”等日系车能够取胜欧系车的关键因素是均衡,或者说是中庸,即全面兼顾却均不突出。而这也是日系车的特点所在。与更注重内在品质的欧系车相比,日系车更注重“看得见”的地方,而这也恰恰符合了当时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对于当时的消费者而言,B级车不仅是代步工具,更是身份的象征。因此,“雅凯”等日系车在过去的几年中占据着明显的优势。

  然而,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现在的购车者了解汽车的渠道也随之增多,不像几年前单靠口若悬河的口才就能“忽悠”住买车者。如今的消费者对汽车的了解甚至比经销商还要深。他们在购车时,除了注重性价比、油耗、配置等表象之外,更在意车型的制造工艺、车身结构、所选材质、安全性能等信息。因此,厚道而耐用的欧系车逐渐赢得消费者更多的关注。目前的市场销量数据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今年1-5月,帕萨特领驭累计销量5万台,超过新天籁再次回归前三甲;而取得总销量31万台的上海大众也摘得上半年的半程冠军。种种迹象表明,欧系车大有取代日系车之势。

  理性消费的回归以及欧系军团在细分市场的强势表现,使众多欧系合资品牌也加快了B级车的引进步伐。今年下半年,随着新C5、昊锐(参数配置 图库)等欧系新贵的加入,欧系实力将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日系军团将受到更大的冲击。前者被誉为“最令雪铁龙骄傲的产品”,上市后就取得了傲人的销售业绩,法国销量排名第一,在欧洲的销量也是位于前列,并获得了欧洲、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重量级奖项;而后者则头戴欧洲贵族的光环向中国驶来。可见,这两款车型的加入,不仅将为下半年的B级车市注入更多的激情,也将成为欧系车反击并取胜日系车的重要砝码。

  同时,面对十分有利的市场局势,众多欧系品牌厂商却保持着冷静的头脑,他们深知“纳人所长、补己之短,方能立于不败之地”的道理。因此,在产品研发方面,除了保证可靠耐用的优势之外,他们还汲取了日系车的注重外观、内部空间等长处,从即将上市的欧系车型可见一斑。例如新C5除了保持原版车型优势明显的车身尺寸以及2815mm的轴距,在配置方面也遵循原汁原味的引进原则,为国内用户提供更为舒适的空间以及更具乐趣的驾乘感受。而昊锐则通过“加长”的方式,迎合国内消费者对于舒适乘坐空间的需求。

  无论是日系车的实用性、还是欧系车的耐用性,两大车系之间的抗衡是B级车市永恒的主题。与目前仍占据领先地位的日系车相比,以品质精湛、技术扎实而著称的欧系车也许更符合理性消费回归的市场需求。

(编辑:米贝)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