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拨开广汽与长丰重组的层层迷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15:59  汽车观察

  5月21日下午3时,长沙湖南宾馆,广汽集团与长丰汽车重组协议签字仪式在这里举行。至此,旷日持久的广汽与长丰汽车重组一事终于尘埃落定。在国内车企之间纠结不清的重组迷雾中,这将是继“上南结合”后的第二起并购案例,并将在2009车企兼并重组中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

  蛛丝马迹

  早在2007年年底媒体就率先传出“广汽重组长丰”的传闻,再到2008年5月份媒体披露“广汽可能以直接入股”方式参与长丰与三菱合资项目,以及去年8月份湖南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邀请广州汽车工业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共同飞往日本造访三菱,长丰与广汽的关系逐渐表现得很“亲密”。 尽管双方对并购一事一直秘而不宣,但还是露出不少蛛丝马迹——

  今年4月中旬,湖南省省长周强就接见了再次来到长沙的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5月12日晚10点左右,曾庆洪悄悄飞抵长沙。悄悄而来,又匆匆而去,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在长沙呆了不到20个小时。到长沙后,不停歇的忙着开会,湖南省政府汽车工业的决策高层会见了曾庆洪一行,曾庆洪此次来长,就是洽谈与长丰汽车的兼并重组事宜,长丰汽车很有可能生产广汽菲亚特的产品。13日下午就匆匆离开长沙飞往北京,目的地是国家发改委。

  广汽每一次并购项目之前,都会先做好尽职调查。5月12日,长丰汽车另一位高层透露:“尽职调查?已经做了很久了。(广汽并购长丰)目前还只是在谈,具体进展无可奉告。”在5月16日长丰汽车猎豹(参数配置 图库)CS7的上市发布会上,长丰汽车总经理陈正初对重组一事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遮遮掩掩,虽然仍然不肯公开重组的对象,但在承认广汽集团的代表确实来过长丰长沙的基地的同时表示,“参与重组是已经确定的事情,重组就像是谈恋爱一样,只有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才会公开”。 而在此次下线仪式上,某位湖南省国资委官员也透露,对于长丰引入战略投资者,湖南省政府充分支持,前不久我们刚去了广东。我们更倾向于广汽集团,毕竟广汽和长丰的互补性更强一点。

  这一切都表明,广汽集团和长丰已经渐行渐近。

  动作不断

  已经确定重组的长丰汽车,今年以来也在频繁地进行着调整,图谋更大的发展。在股东大会上,长丰汽车同时宣布了恢复成立长丰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这意味着长丰汽车去年底酝酿的营销渠道变革终将付诸实践。恢复销售公司后,该公司将统管长丰旗下四大品牌的销售,四大品牌分别是骐菱(参数配置 图库)、猎豹、长丰扬子和帕杰罗(参数配置 图库)。2009年,长丰汽车的销售目标已锁定为4.8万辆。长丰将由专注SUV向全系列车型转变,在CS7上市之后,源于CP2平台的轿车产品将在下半年上市,2010年突破10万辆的销售目标。

  如果要问:近来最牛的国内汽车上市公司是谁?当然非长丰汽车(600991)莫属。近期长丰汽车股价飙升,只能用非正常来形容上市公司长丰汽车的股价了。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就从4月29日的最低8.99元/股,涨到了5月15日14.19元/股的最高点报收,短短13天里长丰汽车飙升了62%,距离去年创下的最低点3.76元不过半年,涨幅接近4倍,不仅远超大盘,即使是在今年的涨势惊人的汽车板块中也是鹤立鸡群,完全一派大牛股气势。但该公司的基本面似乎还不足以支撑这一涨势,4月29日公布的一季报显示,2009年1月~3月长丰每股收益仅0.035元,净利润同比减少30.85%,4分不到的利润怎能支撑13元以上的股价?汽车股龙头上海汽车的股价也不过15元。长丰汽车狂涨,无疑暗藏玄机。

  这里,确实不排除长丰集团做高收购价之嫌,股价的涨跌会直接影响到长丰集团资产评估价。此时长丰和广汽还未就收购价达成一致,双方仍在审计、议价阶段。如此一来,上南合并时的估值计价方式,同样可运用于广汽集团收购长丰集团这一事件上。

  与此同时,长丰为了股权更清晰,组织架构更合理,不断梳理、重构公司组织架构,并设立了不同的事业部,据称这些都与长丰汽车的重组消息有关,这不得不让外界浮想联翩,传闻已久的长丰汽车重组事宜近日内就要见分晓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